• logo

羅文嘉》旅途中的食物

    【愛傳媒羅文嘉專欄】長程旅行如果每天每餐都在餐廳吃,價格驚人。所以家庭旅行要適時找有廚房設備的住宿,既可省些費用,也可逛超市採買,體驗一下當地生活。
    義大利人早餐簡單,晚餐盛重。早餐一杯咖啡、一杯可頌,晚餐兩道主食跑不掉。
    這天早餐,劉小姐煎了蛋、配起司與番茄、再配上麵包。這裡的番茄甜美好吃。晚餐則換我跟羅小弟升火烤牛排。屋主在小山坡上搭了設備齊全的烤爐,木柴炭火一應俱全,我們在超市選了四大塊色澤鮮明的牛腰部肉。
    山谷的畜牧業發達,牛肉、馬肉、鹿肉、豬肉都屬在地食材,加上高山乳酪,都是入菜好材料。我選了一瓶2017年當地梯田生產、人工採收釀製的紅酒,配現烤牛肉,很快就腦滿腸肥、昏昏欲睡。
    我躺在露台長椅上,羅小姐問:「爸,你在想什麼?」
    我腦海裏想的是,我們從小活在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的氛圍裡,啟蒙前是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國仇家恨,覺醒後是推倒專制、爭取民主的熱血沸騰,如今還是懸念著霸權壓迫、民主鞏固的微弱燈火。
    我們的一生,總是背著群體沉重的責任,那是我們的宿命,上一代如此,下一代還是。如同此刻烏克蘭的人們,他們必須持續艱困的迎戰入侵,別無懸念。
    那麽,沒有這些歷史重擔的人們,享有這麽優美山谷的人們,他們的生命意義會是什麼?我這樣回答羅小姐。
    「嗯,就是把自己和家人顧好吧!」羅小姐一定覺得我很煩,好好吃飯喝酒就好,幹嘛想那麼多。

 

 

作者為民進黨前秘書長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