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左化鵬》「半線」風情畫

    【愛傳媒左化鵬專欄】彰化人的姓氏,有一句台灣俗諺形容的十分有趣:「鹿港施(死)一半,社頭全蕭(瘋)郎,大村賴賴趖,溪湖巫(霧)嘎嘎,二林洪(紅)半天,福興粘(黏)離離,竹塘詹(針)一筒」。
    彰化是台灣中部的縣市,古稱「半線」,清朝中葉才改稱彰化。全縣人口約一百二十五萬人,有很多姓氏,群居於各鄉鎮,形成地方一大特色。
    鹿港是台灣早期的通商要埠,泰半居民皆姓施,如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如果走在鹿港摸乳巷附近的街道,背後喊一聲「老施」,很多人都會回頭張望。
    早年我就讀員林中學,就有許多來自鹿港的施姓同學,他們遇到姓鄭的同學就分外眼紅。後來讀歷史才知道,施鄭兩姓是幾代世仇,清初施琅攻打台灣,終結了鄭氏家族的統治,國仇家恨,從此,兩姓子孫永不聯姻。
    同學中來自社頭的,清一色都姓蕭,社頭的織襪產業聞名全球,那個年頭,客廳即工廠,來到社頭,但聞唧唧復唧唧,家家都是機杼聲,每一家都有一個董事長,街頭巷尾,逢人就尊稱「蕭董乀」準沒錯。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的,無疑就是來自大村的賴姓同學。彰化大村的巨峰葡萄全省知名,住民一半以上都姓賴,自從台灣有民選鄉長以來,當選的都是賴鄉長,直到幾年前,有一名外性的張良烟當選,才打破一路賴到底的局面。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每讀到岳飛的滿江紅,有些同學就會咬牙切齒,痛心疾首,他們是來自彰化福興鄉的粘姓同學,追源溯祖,他們是金太祖完顏阿骨打堂兄完顏宗翰的後裔。
    完顏宗翰漢名粘沒喝,後人就取粘為姓,他們原是遊牧民族,不知何時,來到彰化變成了捕魚郎,如今,福興鄉粘氏宗祠仍奉祀完顏宗翰,還掛有清太祖努而哈赤的圖像,近年來,粘氏子孫已多次前往東北哈爾濱尋根。員林高中前校長粘淑貞,就是完顏的後裔。
    每逢端午節,粽葉飄香,總有一些姓屈的同學,從家裡帶粽子給大家吃,他們都住彰化寶廓里的屈原庄。
    這裡有一座泰和宮,主祀他們的祖先屈原,他們是不是划龍舟來到寶島台灣,已不可考。兩岸一家親,幾年前,屈原的故鄉湖北宜昌秭歸縣,打造了一尊一點八公尺的屈原銅像,贈送給寶廓里的鄉親,如今,就矗立在附近的景觀公園內,供人瞻仰。
    彰化好山好水好風景,可以到八卦山看大佛像,可以到田尾鄉公路花園賞花,這裡的市街巷弄中還有許多美食,除了吃肉圓,還可以嚐嚐「貓鼠麵」。許多人看到貓鼠麵,就望而卻步,以為入口的是貓肉加鼠肉,其實是黃色的扁麵,湯頭是蝦丸、香菇丸、和雞卷等作料。
    據說,之所以會有「貓鼠麵」這樣的怪名稱,是因為第一代老闆陳氏父子生肖皆屬鼠,長的鼠頭鼠腦,他們的動作敏捷如鼠,熟客皆稱他們「老鼠仔」,老鼠,閩南語的發音就是「貓鼠」。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