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地底挖出五千年牛樟樹神木   雙北最大!

【愛傳媒特約記者陳冠宇報導】提起神木,老一輩的民眾可能會想起阿里山神木。北部的民眾要看神木其實不必跑到阿里山,在新北市三重區就有!

知名出版人陳穎青指出,「2004年蘆洲線捷運開挖的時候,挖出了一株樹齡五千年的牛樟樹巨木標本。這棵樹大概是雙北曾經存在最巨大的樹了。周長十三點二公尺,需要八個成人合抱才能圍一圈。一般百年牛樟可長成三十公尺高巨木,這棵五千年牛樟在她存活的年代,可能是三重平原上最巨大的地標。」

​​陳穎青分享一張照片的台北史,在臉書貼文表示,這棵三重神木有「五千年生命史加二千年掩埋史,合計七千年的時代,正是台北處於巨木森林的時代,中間夾著山腳斷層數百年一遇的大地震,每次地震都會使台北盆地往西陷落,最近一次就是康熙三十三年著名的大地震,造成了康熙台北湖。」

​​由於大台北地區先前地勢低窪,經常會有地層下陷,每次地層下陷,引發淡水河水系強大的淤積作用,慢慢掩埋至海平面,使湖水退卻。幾千年下來,五股地區地層探測發現,當地的淤泥層深度達七百公尺之多。包括這一棵巨大的牛樟樹在內,許多樹木終於敵不過覆頂的淤泥,在二千年前沉入地底。

陳穎青說,五千年牛樟樹神木出土的時候,「樹身上樟樹特有的龜裂樹皮仍然清晰可見」。

五千年牛樟樹神木目前位於三重車路頭街109巷,當地的玄武宮特地為牛樟樹神木蓋了收容處,命名為樹木公(照片取自陳穎青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