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楊秉儒》「確診者要衛生單位同意才能派救護車」,這是誰規定的SOP?

【愛傳媒楊秉儒評論】恩恩爸終於說了實話:「當時,仍覺得救護車是最快的送醫方式。」、「如果他們有告訴我,他們需要花這麼長的時間,第一時間我們應該就直接就衝了,帶著昏迷的恩恩出去,姊姊發燒拖著都要走出去。」

在廣播節目裡的主持人隨即附和,她問過不少醫師,醫師們都認為,早一個小時施救的話,恩恩有可能救回來。恩恩爸也同意,這一小時是非常關鍵。

然而,《鏡新聞》記者鄭卉良也說了實話:「恩恩住家其實距離我前方的雙和醫院,只有400公尺,而當時線上護理師,就是要幫他(恩恩)爭取這兩分鐘的路程,但沒想到卻因為行政SOP,造成他延誤就醫。」直到這個時候,我們才知道,原來恩恩家就在雙和醫院旁邊,走路不用5分鐘。當天的情況是恩恩媽聽從人在新竹隔離的恩恩爸指示,改為在家空等四小時。

如果恩恩媽抱著高燒40度,重度昏迷,身體已經出現紫斑的恩恩,拖著發燒中的小姊姊從恩恩家衝出去,連滾帶爬的衝到雙和醫院,明明頂多5分鐘,為什麼不衝?因為恩恩媽相信了恩恩爸的相信:「民進黨政府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的都是對的。」

新北市政府有沒有錯?當然有。所謂「消失的81分鐘」逐字稿,重點只有一句。雙和醫院表示:「要先聯絡感控(感染控制中心),不是說確診媽媽很急就可以過來。」一切必須按照SOP執行。這也就是新北市政府一再強調的:「確診者要衛生單位同意才能派救護車」,這是誰規定的SOP?不好意思,這是中央的規定。依據內政部消防署《消防機關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第三級疫情警戒救護應變指引》(110.06.01):

「當119受理民眾自述為「快篩陽性或確診者」請求送醫時,應先確認是否有下列症狀,符合任一項者,通知最近適當單位(防疫專責隊)著標準防護(或以上)等級裝備前往,同時積極連絡衛生機關指定後送醫院。」

儘管白紙黑字寫得這麼清楚,可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先把1922說成民間外包,再把119切給地方政府,責任撇得乾乾淨淨。不過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和衛生局僵化執行SOP且誤讀指引,也是事實。可是新北市政府消防局與衛生局,甚至是雙和醫院(全名: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是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委託臺北醫學大學興建經營的大型醫院,是臺灣首家BOT的醫院。)以上任何一個單位敢不依照中央發布的相關SOP嗎?尤其是新北市政府各相關局處,他們敢嗎?

我還是要問,只有短短400公尺,只需要5分鐘,為什麼不衝?

如果恩恩媽當天毅然決然抱著恩恩衝到雙和醫院急診室自行就醫,不幸仍被拒於門外,雙和醫院見死不救,那就是雙和醫院的責任。但是,如果雙和醫院收治恩恩了呢?是不是就可以爭取到那寶貴的一小時,將恩恩的小生命搶救回來?

可惜,人生很多時候沒有後悔的餘地。尤其是恩恩,他再也回不來了。這就是恩恩媽相信恩恩爸的相信,所付出的代價。

說實在的,我不忍苛責恩恩爸。「相信政府相信黨」並沒有錯。錯的是民進黨這個中央政府辜負了你所託付給他們的信任。我大概也能諒解,為何恩恩爸要一直控訴都是新北市政府的疏失害死恩恩;因為他不這樣做,就無法面對妻子,還有活下來的大女兒,更重要的是,他無法面對他自己。因為當時的恩恩爸真心相信,民進黨政府的蔡英文、陳時中,會解決他孩子所遇到的生死交關。所以無論打1922也好、打119也好,恩恩爸的抉擇都是讓妻子和孩子繼續在家等待。恩恩爸絕對不會承認,也絕對不能承認,他的決定造成了他無法接受的結果。所以,千錯萬錯,這一切都一定只能是新北市政府的錯。

大家放過恩恩爸與恩恩媽吧!最重要的是,也請這對父母放過你們自己。人生很多時刻總是要做出抉擇,然後為自己的抉擇負責。放下,也是一種抉擇,也是一種負責。在這場世紀瘟疫之下,很多孩子都走了,請為這些孩子祈福,也為這些失去孩子的父母祝禱;因為,內心承受最大傷痛的,是這些失去孩子的父母。而且,這股傷痛,會在他們的餘生裡,如影隨形,至死方休。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評論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