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葉毓蘭》保佑台灣交通 「反光鏡菩薩」逝世

    【愛傳媒葉毓蘭專欄】新北市中和區「反光鏡菩薩」張秀雄於6月初已離世,享壽80歲,真是讓人感到不捨。
    原本從事建築業的張秀雄阿伯,因為曾親眼目睹車禍,發現事發道路上反光鏡布滿蜘蛛網,推測可能是肇事原因之一,心想若反光鏡乾淨明亮的話,是不是就能避免憾事發生,因此下定決心要擦遍路上每片反光鏡,9年多來,每天清晨4點多,騎著野狼機車、載著梯子、園藝刀具、擦拭布等物品,出門擦道路的反射鏡,從台北到桃園,甚至北海岸的偏遠山區都是他的所到之處。擦亮北台灣至少19萬片反光鏡,默默守護交通安全,他的善舉也廣為人知。
    張秀雄的事蹟讓我們反思,設在道路轉彎處的反光鏡,很容易因油垢或清苔而使鏡面霧化,影響駕駛人視線安全,如果因此發生事故,可能還會有國賠問題,中央與地方道路主管機關設置後,都編有維護經費,應負起責任定期做好維護,不能期待每個地方都有「反光鏡菩薩」。甚至道路工程應該盡可能好好規劃設計,儘量避免要用反光鏡做視線補救。
    張秀雄阿伯默默付出,無私奉獻守護用路人的安全,曾獲2016年交通部頒贈「金路獎」的特殊貢獻獎。籲請行政院蘇院長以及蔡英文總統,應該予以褒揚致上感謝與敬意。
    張秀雄阿伯~感謝您擦亮每面鏡子讓用路人行車安全,在天上的您也要繼續保佑我們,讓台灣的交通能更安全。
    祝您一路好走~R.I.P

 

 

作者為立委、前警大教授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