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程富陽》中東行旅之三 地中海的一盞燈塔—— 「塞普勒斯」

    【愛傳媒程富陽專欄】如果說希臘的「克里特島」是地中海的一顆閃耀明珠,那位於其東隅小島「塞普勒斯」,稱它為地中海的一盞明燈,當不為過。事實上,塞普勒斯乃是地中海僅次於「西西里島」和「撒丁島」的第三大島嶼。
    此島20世紀中葉以前為英國直轄殖民地,直到1960年才宣布獨立為「塞普勒斯共和國」,並組成希、土兩族聯合政府。北邊三分之 一的領土屬信仰伊斯蘭教的土耳其族為「北塞」,南部三分之二的領土屬信仰東正教的希臘族為「南塞」。但自1963年希、土兩族因制憲問題,發生過嚴重的流血衝突,尤其以1974年那次衝突最劇,傷亡無數。
    2004年兩島曾舉行全民公決「統一」方案,雖無結果,不過衝突已緩和許多;在此之前,南北塞如欲越界入境觀光,需持旅遊證明,且需經過昔日雙方衝突尚佈滿彈痕纍纍的「檢查哨」詳細檢查,方可一覽南北島風光。
    但自2019年兩國互相承認外交關係,今日已是「千里江陵一日還」般的「暢通無阻」了;如今,每天都有許多南塞人長驅直入到北塞的高級五星賭場一擲千金,面不改色。人類總是因政治而自我「設限」,到頭來卻總也因民生經濟,而將彼此的藩籬打出一道「通路」。
    「塞普勒斯」全國分為5個行政區,首都「尼柯西亞」區頗具英式歐洲風。我們的好友川哥、川嫂僑居此島已逾20年,並於此城開了家全島最負盛名的「台北飯店」,夫婦兩人跟我們早已是如「家人」般的情誼,當年由他們帶領「漫遊」塞島風光,最能快速「深入」島嶼核心。
    無論是首都的「歐式」風情,抑或海濱城市「拉納卡」的無際海天,還是「利馬索爾」古樸的港灣景緻,都留下我們的足跡,既讓我們見識「舟遙遙以輕揚,風飄飄而吹衣」的海島風情,也讓我們深凜那種「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的山城餘韻。
    回顧昔日,我們佇足拍照於昔日南北衝突的「交戰點」,當時卻已僅剩下斑駁的彈痕,用「無言」抗議昔日政治的「無知」。在窄小的檢查哨由檢查員在旅遊證蓋了章,即直驅北賽敵營的「法馬古斯」城,令人頓興「兩島濤聲無涯盡,ㄧ紙已翻萬重浪」的兩岸情懷。
    當年我們走訪了「帕福斯」區臨海濱的「山城」,此城不但是古代時期的塞普勒斯共和國首都,更是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古老城市,沿著山徑而上,真有「名山留勝蹟,我輩復登臨」之觸感。 
    本來仍存「敵對」的南北塞,在2010年一場「歐洲金融風暴」,卻不得不強化彼此的交流,以共同抵抗「經融危機」的壓迫。而2019年這場全球肇發的「世紀冠狀病毒」,更令雙方因對病毒防範,而加強了彼此的「合作」;說來,這也算是「塞普勒斯」面臨此世紀病毒而至「收之桑榆」的意外收獲了。
    只不知,我們臺灣當局如果知道「南北塞島」此種狀況;則相對於目前兩岸從之前的「柳暗花明」,到如今卻重返「相對無語」的冷漠對峙,真不知心裡要作何它想?

 

 

作者為退役上校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