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金馬獎新銳導演阮鳳儀《美國女孩》波士頓首映 激發共鳴

圖1/《美國女孩》於美國時間6月11日在波士頓首映,製片苗華川(前排左三)與導演阮鳳儀(前排左四)與大家映後一同合影。(劉家樑攝影/提供) 

 【特約記者劉霖林/波士頓報導】波士頓臺灣影展(Taiwan Film Festival of Boston)於美國時間6月11日與當地社團共同舉辦《美國女孩》(American Girl)放映會。此次放映會為《美國女孩》首次於波士頓地區展映,波士頓臺灣影展期望透過此片,傳遞臺美文化的差異與和解,導演阮鳳儀與製片苗華川也特別從臺灣來到波士頓參與映後座談,分享創作此片的心路歷程及電影拍攝的幕後過程。

 《美國女孩》放映會由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OCAC)贊助,波士頓亞裔影展(BAAFF)、Taiwanese American Professionals (TAP)及愛默生學院組織ArtsEmerson協同合作,11日於波士頓Emerson Paramount Center 舉辦,吸引超過百位觀眾來到現場共襄盛舉。

 《美國女孩》由臺灣導演阮鳳儀執導,講述女主角芳儀隨母親移民至美國又被迫返鄉的故事,阮鳳儀以個人故事為基底,用再日常不過的生活片段,突顯臺美兩地的文化差異在女孩心中造成的矛盾與衝突,細膩描寫家人間對彼此的情感及現實生活中的拉扯與摩擦。《美國女孩》於去年金馬獎一舉拿下「最佳新導演」、「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與「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四大獎項,近期更榮獲第24屆臺北電影節12項提名。

  

圖2/《美國女孩》導演阮鳳儀(左二)、製片苗華川(右二)與主辦團隊Mathew Lee(左一)及Annie Yao(右一)。(劉家樑攝影/提供)

  當天參與放映會的觀眾不僅有波士頓當地民眾,更有不少臺灣留美學生及長期在波士頓生活的華人。《美國女孩》片中的情節,對部分觀眾來說是認識新的文化差異,對從小在臺灣成長的人則是引起深度共鳴,讓現場觀眾是又哭又笑。在映後座談中,導演阮鳳儀提到自己之所以選擇「馬」為主角芳儀最喜歡的動物,是因為自己生於馬年;而製片苗華川則表示,拍攝馬的過程十分不易,讓劇組傷透腦筋。 

 

圖3/現場民眾對電影中的劇情元素及配樂相當感興趣。(劉家樑攝影/提供)

 此次放映會為波士頓臺灣影展首度與當地組織ArtsEmerson合作,波士頓臺灣影展希望以電影為媒介,使臺裔美籍文化於波士頓持續深耕,讓更多人看見來自臺灣的作品。

 波士頓臺灣影展(Taiwan Film Festival of Boston,TFFB)為一非營利組織,自2019年起於美國波士頓地區長期推廣臺灣電影,期望透過電影與影視作品,強化波士頓地區與臺灣社群文化的連結。四年來波士頓臺灣影展參與波士頓地區各式活動,成功舉辦三屆影展並邀請臺灣導演與製作團隊至波士頓參與座談,2022年波士頓臺灣影展將於10月份於波士頓中心舉行第四屆波士頓臺灣影展「裂縫與光」(crack & l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