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葉毓蘭》東方卓别林 記憶中的脫線

    【愛傳媒葉毓蘭專欄】老牌諧星脫線5月9日晚以九十高齡病逝,我的心中五味雜陳,不知是該難過,還是要為他免受病痛之苦而欣慰。幾乎從我有記憶以來,就有脫線的身影。
    幼時的我,父母都愛看戲,從小我就跟著看,父親管區內的電影院,或是廟埕前的戲台下,總是可以找到我,即使沒有戲可看,我也能坐在收音機前聽廣播劇,再去四處轉播放送聽到的故事情節。
    等到民國54年搬到台北之後,看不起電影了,萬華租屋隔壁的廣達香肉鬆買了一部電視機,六點開播後,我也是站在騎樓下緊盯著台視的《太空飛鼠》,直到愛看戲的父親也決定買電視機,才讓我放學後乖乖待在家裡當電視兒童。
    就這樣,脫線成為陪著我長大的重要他人,而且,我的母親也是脫線的粉絲,那個模仿卓別林,人中貼著小鬍子的脫線,總是有辦法在綜藝節目的短劇中,把母親逗得格格笑。
    後來,脫線退出演藝圈,搬到台東鹿野開農場,養了一大群鬥雞,為了吸引路過的旅客駐足買雞,他在農場的路口豎了一個大招牌「帶出場250,脫光光加50」,果然引起注意(意淫),連警察都以為是農場在做雞、馬殺雞。但,卻不了解,為什麼這麼便宜⋯⋯
    脫線一生都在努力帶給周遭歡笑,連創業養雞賣雞,也能讓人莞爾。
    聽說9日晚走的也很灑脫,吃過晚餐後突然心肌梗塞。兩天前他才在家裡直播推銷產品,也唱歌祝粉絲們母親節快樂。雖然對他的驟然離世很意外,但是想起過去的脫線,我還是忍不住嘴角上揚。
    謝謝你,脫線大哥,一路好走。

 


作者為立委、前警大教授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