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王其》兩位前公視總經理都在管公廣,有機會讓公華視翻身嗎?

【愛傳媒王其專欄】拖延960天還沒有改組成功的公視董事會,昨天終於在選出12位新董事後可以組成了;比起國民黨執政下公視拖了968天才改組完成,兩黨在公廣集團議題上看來是打成平手。未來要翻轉公華視新聞品牌的責任,都當過公視總經理的文化部長李永得,或將可能接新董事長的胡元輝兩人,恐怕都逃不了。

 

公視、華視從2006年結合成為公廣集團後,政治紛爭從沒停過,執政者不管國民黨或是民進黨,也不避諱拿政治手段來参與公共電視及華視的各種董監事、總經理等高階管理者提名。因此,從歷史上來回看,公視及華視註定要不斷被政治綁架。

 

不過,拖延960天的董監事既然產生,再往前看,公華視的未來,仍然可以看到一絲希望的。

 

希望之一,有人將希望寄託在現在的民進黨政府的文化部長李永得身上。他是歷任提名公視董監事的主事者中,惟一的公視總經理出身,也是媒體工作者背景的文化部長,應該是最了解公視及華視問題,可提出有效解決方案的主管機關首長。

 

其次,現在的審查委員、獲選董事的名單中,出身「媒體觀察基金會」、「媒改社」這兩大民進黨最重視的組織中,審查委員有翁秀琪、蘇正平、羅世宏;當選的董監事名單中,有胡元輝、黃兆徽、劉昌德、郭力昕等。因此被批評為近親繁殖,也有部份事實。但,民進黨執政,多的是媒改與媒體觀察基金會的學者專家,參與各種媒體政務。民進黨重視媒改團體這兩大組織,他們也是這20多年來推動媒體改革的主力,如黨政軍退出媒體運動等;他們進入體制內可以實踐理想,也不為過。如前任、現任的NCC委員中代表傳播界的洪貞伶、王維菁、林麗雲,也曾都是媒改成員。新董事會中媒改出身比例不少,如果因為理想接近,也許在公視華視的改革路上比較容易聚焦、形成共識。

 

其三,目前最有機會獲選為公視董事長的是胡元輝,他與文化部長李永得出身背景相近。都當過早先台灣最重要的獨立媒體自立報系的總編輯,以及公視總經理。後李永得走官場,胡元輝留在媒體圈,先後出任過民視、TVBS新聞部經理、台視總經理、中央社社長。因此,有媒體界人士預測,胡元輝如出任董事長,與李永得的搭配,對未來的公視、華視營運發展,有正面的意義。

 

當然,媒體圈也有人看這份新名單,缺少有媒體經營經驗者在內,將來要再造華視,真的是困難重重。有位資深媒體人舉例說,現在華視董事會,大部份來自公視董事,公華視的屬性完全不同,但大家都用相同標準去衡量,問題就大了。再說,剛當選華視董事長的鄭自隆也當公華視董事10多年了,出身廣告學術界,也可以說是少數了解華視運作的學者董事,但有可能消失在新華視董事會中,對華視的未來經營總也是遺憾。

 

其實,兩位前公視總經理李永得、胡元輝有機會攜手打造新公廣集團,最大挑戰還是在華視。雖然有兩位在華視當過新聞部主管的新董事,但對翻轉華視的重大媒體改革,仍有很長的路。華視的問題不在華視,而在公視,就看李胡有沒有機會形成新體制,放手去做而已!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