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左化鵬》「透視麻將」發明家 亞興

    【愛傳媒左化鵬專欄】我身邊這位頭戴花帽、穿著黑衣的朋友,在江湖上可是響噹噹的人物。當年,他發明了「透視麻將」,這項驚世駭俗的發明,在遍地麻將聲的華人世界引起極大騷動,黑白兩道都聞風而至,迫不及待的要找他。
    他小時候,長得圓圓滾滾,渾號「圓球」,長大後,人們改叫他「亞興」。他就是在臉書上,常勸人規過向善的黃運興。他出生在北部一個客家莊,父母農忙之餘,接二連三生了十個小男孩,前一個還在索奶,後一個又呱呱墜地,一家子包辦了十二生肖的鼠牛虎兔、龍蛇馬羊。
    家中人丁興旺,但小孩子年紀還小,在地上滾的滾爬的爬,要餵飽這十張小嘴,父親忙種田,母親要拔草,小圓球也要分擔家計,不論是刮風下雨或是炎陽天,他都要牽牛吃草去。待忙完了活,渾身臭汗,疲累不堪,一進教室,小犢子就哈欠連連,常被老師拿著教鞭追著跑,跑的氣喘如牛。
    好不容易小學混畢業了,穿上了初中制服,才進校門,安分沒幾天,他又瞧一名葉姓老師不順眼,頂了幾句嘴,被老師煽了三記耳光。這名硬頸的客家子弟,一怒之下就輟學了,這個才十三歲的小子,不能在家中吃閒飯,父親就將他送到萬華一家印刷廠,學一技之長,順便可以多認識幾個字。
    一甲子前的萬華(艋舺),印刷業鼎盛,到處可見印刷廠,小圓球成了工廠小學徒。來自農村的他,進入這個春城無處不飛花的城市,彷彿墜入了花花世界,這下子他可樂壞了,常趁老闆不注意就四處亂竄,溜到龍山寺附近的街頭巷尾,看站壁的花枝招展女郎對路人大拋媚眼,看「狗間仔」一臉淫笑的牛郎攬著女客人的腰肢,看花甲老人偷偷摸摸的走進阿公店。當時他嘴上無毛,也沒人要搭理他。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小圓球長了喉結,聲音變得粗嘎,嘴上也長了幾根鬚,有幾分浪子模樣,他結交了幾個臭味相投的小混混,他們一起喝酒吃檳榔,打架鬧事,一起偷雞摸狗,一起浪蕩街頭,大家稱他「亞興」。
    「細漢偷挽匏,大漢偷牽牛」。亞興好事學不會,壞事無師自通,只要偷瞄幾眼,就知道怎麼樣印偽鈔,他還利用光色學原理,發明了偏光眼鏡,可以清楚看到麻將背面顯示的點數和花色。這樣不世出的人才,當年可是轟動武林,驚動萬教,使他成了江湖中,人人欲巴結的風雲人物,當時,賭場的郎中,鼻樑上都掛上了一副偏光鏡,吆五喝六,神氣活現。
    就在這時候,風光的亞興突然失蹤了,原來他被人誣告,身陷囹圄,蹲苦窯去也。他第一天走進牢房,就和要錢不要命,犯案必見血的搶劫要犯靳竹生關在一起,這名強盜,老是用冷峻的眼神瞅著他,讓他膽戰心驚,夜不安眠。多年以後,靳竹生移監高雄監獄,又犯下挾持典獄長、戒護科長,和搶奪監獄槍械彈藥的大案,後來,自知死罪難逃,開槍自殺斃命。
    亞興坐牢不久,有一次,夢到父親來看他,他卻看不到父親的臉孔,連續幾天,他心神不寧,不久後,得知噩耗,家中的三合院失火,父親來不及逃生,被活活燒死。他身遭縲紲不見天日,未能見父親最後一面,未及披麻戴孝,望著鐵窗外一小角藍天,他捶胸頓足,放聲大哭。
    換了幾個監獄,幾經纏訟,司法終於還他清白,蹲了六年苦窯,他出獄了,少年子弟江湖老,他已兩鬢飛霜,回到故里,近鄉情怯,何處是兒家?田埂上的黃、白野花,謝了又開,開了又謝,那一顆老榕樹還在,只是再也聽不到樹下大黃牛哞哞的叫聲,再也聽不到父母親門簷下親切的呼喚。
    他想起昔日一位印偽鈔的獄友,印了一大捆一大捆的仟元大鈔,準備日後好好享用,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出獄後鈔票已經改版,所有的偽鈔皆成了廢紙。他發明的透視麻將,也已無人問津。據說,大陸有人發明了衛星定位的麻將,他的偏光鏡早已落伍。唉!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他看破了紅塵,杜絕了往日的交遊,金盆洗手,隱居偏鄉,吃齋念佛。今年年初見到他,他告訴我,近年,他曾遭到四次車禍,皆大難不死,不久前,又被誤診為鼻咽癌,白白做了兩次化療十五次電療,生不如死,痛苦不堪。他說,這一切都是報應吧!這幾年,他在臉書上勤耕不輟,他以自己為例,現身說法,告誡年輕人「歹路毋通行」,歲月不知人間憂傷,不要拿青春賭明天。
    又是好幾天不見他在臉書上Po文,據說,他得了腦中大動脈血管瘤,下個月初要動大刀。我祝福這位朋友早日康復,繼續引領迷途的羔羊,走向人生康莊大道。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