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賴祥蔚》臺灣人歷史有45萬年?

【愛傳媒賴祥蔚專欄】如果要遇見第一位出現在臺灣的人,我們該回到多久以前?400年?5000年?還是超驚奇的45萬年?

如果把曾經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類都算進去,答案可能超出常識。

日治時期發現的圓山文化遺址,距今大約4500年前至2000年前,包括了許多不同時期的考古文物,最有名的是圓山貝塚,也有巴圖石器,西元1953年挖出下層另有文物,西元1990年之後確認該處遺址包含許多不同時期的文物,與先前在其他地方出土的文物互有關聯。其中的巴圖文化文物,距今大約2500年前至1800年前,被認為跟紐西蘭的毛利族文化之間可能有關聯。

臺灣考古發現的最早人類化石,是「大坌坑文化」,其中最久遠的是西元2000年在南科挖掘出土的人類化石,距今大約5000年前。大坌坑文化最早是在新北市觀音山的大坌坑發現,先民在此開墾時就經常挖出骨骸,還蓋了小廟祭祀,西元1964年臺灣大學考古學系在此挖掘出大量遺物,確認文物距今大約7000年前至4500年前,屬於繩紋陶文化,人類化石距今大約4800年前,屬於新石器時代,因發現地而命名為「大坌坑文化」。後來各地陸續發現大坌坑文化的文物,例如圓山文化遺址在1990年也發現含有大坌坑文化的文物;西元2003年在臺中發現的安和遺址也屬於大坌坑文化,人類化石距今4800年前至4000年前。

臺灣在1970年代陸續在臺南的左鎮發現人類化石,被稱為「左鎮人」。當時的考古學家一度用氟、錳計量測量法,推定年代距今三萬年前至兩萬年前。儘管有人存疑,仍被寫入教科書。直到西元2015年採用最先進的「碳14定年法」,才確認左鎮人距今只有大約3000年。

廣義來看,目前在臺灣發現的最早期人類化石,是西元2008年找到的「澎湖原人」化石,這是舊石器時代初期的人類,屬於直立人,距今大約45萬年前至19萬年前,這也是目前臺灣發現最古老的人類化石。不過澎湖原人不是從地層考古挖出,而是在澎湖海邊發現,所以還沒有確切證據判定這一定是臺灣人。

澎湖原人屬於「直立人」,所有的直立人,後來都走上了滅絕之路,不是現代人的祖先。現代人是大約20萬年前演化出現的「智人」後裔。人類學家認為智人大約在八萬多年前從非洲向世界遷移,於是有了現代人。

 

作者為臺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本文出自作者新書《穿越臺灣趣歷史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