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藺奕》如何才能遇到真正的愛情?

    【愛傳媒藺奕專欄】小語總經理帶著集團董事長贈送的禮物來到公司的夜晚,我才經歷了子夜出門載妻子夜歸、一早雲門打架打輸被咬傷送醫、公司和拍醫院實景棚數十人的拜會和參訪;有朋友打電話來說住院剛開完刀、還有人拿到八位數字的投資合約詢問意見,情緒始終緊繃著,餓壞也累壞了。
    四十歲單身優質女孩,在我身邊就像境外移入確診人數滿街都是。一顆心都可能有雙重人格,所以兩顆心互不相通很正常吧。
    我想也只能隨緣了,人極度恐懼一樣東西,反而會依賴上它的,因為大腦始终警覺,所以它會一直存在。
    三、四十歲的台灣男孩,無法進入婚配在我觀察有幾個共通點:價值觀過於單一,一定要把生活方式換算成錢,而又普遍對錢失去概念。
    對所有快速賺錢事物保持高度興趣,卻始終處於焦躁和分心的狀態,於是財富觀幾乎每天都要震碎重建好幾次,一會兒被别人的瞬間爆富驚嚇到了,一會兒又覺得自己生活還不錯、然後聽聞海運公司的年終獎金又再次崩潰;社群時代讓他們幻覺那些名人富豪都是朋友,心底又埋怨我到底什麼時候能貼到富婆上岸。
    說到底,就是把錢當作唯一的安全感,於是你恐懼,懷疑接近身邊的女人,都是來刺探你比特幣錢包的女間諜。
    法國女主角伊莎貝・雨蓓在電影《愛情未來》(L'Avenir)有一句經典台詞:「你知道嗎,精神世界豐富的女人不需要婚姻,連艷遇都不需要。」 
    有愛的女人,分離就是輕微的死亡,是指豐富的精神狀態,作好單身的心理準備,愚公移山第一鏟總是比較難的。
    卡爾維諾:「如果不充滿力量地保持自我,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愛情。」
    夜深了,詩人已經打烊,用手機手電筒給外星人發完信號之後,塗了護膚乳液再上床,將自己裹成一盅溫暖的香爐,明晨一醒,才會被醃入味的幸福再次香醒。

 


作者為文學奬得主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