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李利國》為何文人如此看重梅花?

    【愛傳媒李利國專欄】閒來賞紅梅,讀蘇軾詞《定風波·紅梅》:好睡慵開莫厭遲。自憐冰臉不時宜。偶作小紅桃杏色,閒雅,尚餘孤瘦雪霜姿。休把閒心隨物態,何事,酒生微暈沁瑤肌。詩老不知梅格在,吟詠,更看綠葉與青枝。
    此詩盛讚紅梅愛惜自身,不隨俗作態以媚時宜的雪霜之質,雖偶呈紅色,形似桃杏,其實乃是故作俗豔藉以與群芳相處無間,這猶如美人不勝酒力以致玉肌染上暈紅,但其出世脫俗的孤潔本性並未失落。蘇軾通過刻畫紅梅在百花凋殘的嚴寒時節猶能傲然挺立的特質,其實是自況在艱難處境下,自己也不願屈節從俗的不合時宜之性格與節操。至於「詩老不知梅格在」一句,則是因石延年在《紅梅》詩中寫道「認桃無綠葉,辯杏有青枝」,蘇軾譏諷其顯然很不了解紅梅的品格,所以只著眼於綠葉與青枝,然而紅梅之所以不同於桃杏者,豈在於青枝綠葉之有無,故而詩人的境界高低深淺可由此觀知。 
    古代文人評比「歲寒三友」或是「四君子」,梅花都列在其中。足見他們對梅花的偏愛與推崇。
    為何如此看重?我認為是因為梅花身上有兩個特質:一是傲雪,二是清香。
    在百花凋謝,飛雪飄零的季節,梅花能夠獨自盛開,其傲視冰雪的氣質,與文人自身的清高與堅韌品質相類似,於是文人墨客自然而然地將梅花比作了自己。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不經一番寒徹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這些詩句,都是詠讚梅花傲雪迎霜、凌寒獨放的特質。
    「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不要人夸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這些詩句,則是讚嘆梅香的經典句子。
    的確,梅花的香氣清幽淡遠,與其它濃烈的花香相比較,也顯得與眾不同,卓爾不群,而這正是古代文人看重的地方。它與文人墨客身上的潔身自好、孤芳自賞的清高氣質極度相似,所以梅香備受推崇。

 


作者為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助理教授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