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黃珊珊》疫苗護照限制人民權利?!

    【愛傳媒黃珊珊專欄】中央1月20日終於公佈「數位健康證明」的申請辦法,台北市政府將依照中央衛福部20日公開的規範,以「台北通」申請成為「數位健康證明」申請管道之一,提供民眾便民服務。各場館的查驗程序也將依中央提供的查驗工具執行。
    這幾天,大家對於數位疫苗證明的使用有很多疑慮,其實,我們是以台北通下載中央「疫苗數位證明」成為選項之一,與小黃卡及健保快易通是一樣的,至於可以使用的場域,就是以現在有相關規定的場域為對象,例如老人機構,現行規定從業人員必須檢查疫苗注射記錄(小黃卡或是健保快易通),21日起就可以用台北通下載『疫苗數位證明』作為證明之一,這個數位證明是中央的系統,台北通只是其中一個平台通路,更不可能洩漏個資。
    總之,我們是要求各場域應該提供安全的服務,而不是限制人民的自由權利。例如醫院或老人機構,服務人員本就有注射疫苗的規定,只是現在可以用台北通下載的數位健康證明來查核,至於該場域要不要限制他的消費者進出,則由場域視需要決定,例如賣場或餐廳要不要用疫苗護照(台北通、小黃卡或健保快易通)進出,則由各場域決定,政府只會規範場域的工作人員應該符合現有的防疫指引,目前並不會限制消費者的權利。
    至於餐廳要不要用疫苗護照來分類,則是自身風險的評估與選擇,政府是提供各種相關工具,大家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使用,我想,中央與地方政府對於疫苗護照的立場都應該是一樣的。
    三級警戒期間、餐廳禁止內用是很痛苦的事,現在台灣疫苗覆蓋率已經高達八成,中央也未禁止內用,疫苗護照可以提供給各場域自行決定要承擔多少風險,也許有一天,疫情更加嚴重時,疫苗護照的使用,才可以保護第一線的防疫工作人員。
    例如:北農與環南市場,我們就是用數位通行證要求所有在市場工作的人必須刷卡進入,因為裡面已經有他們打過疫苗的記錄,但並不會去限制進入環南市場的消費者。
    作為台北市的副市長,此時此刻思考的都是台北市怎麼樣才可以更好的問題,怎樣才可以跑得比病毒快,怎樣讓市民可以正常生活,其他的私心與算計,都與我無關,守護市民是我最重要的責任,雖然每天都有新挑戰,但是隧道口的那道光就是希望,我相信,只要大家團結繼續努力往前走,一定可以走出這世紀疫災!

 


作者為台北市副市長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