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讓孩子穩定就學    志工用愛日夜守護

【愛傳媒特約記者陳冠宇報導】「穩定就學,一個都不能少!」慈濟基金會深耕慈善的過程,經由訪視志工團隊進一步從照顧戶案例中,發現區域性的各層面問題,其中關懷偏鄉教育即是重要的一環,農曆年前夕,志工陪伴新北市平溪國中的學子,除了慈濟已規劃的「校內服務助學金」及「穩定就學方案」,慈濟基金會更提供給每位孩子祝福物資包,師長們很感謝慈濟大力給予平溪國中學子的協助。

慈濟志工陳秀櫻回顧這段愛與關懷的因緣,始自2020年志工前往平溪國中拜訪新上任的陳秀敏校長,介紹安心就學方案。

陳秀敏校長很感動慈濟對弱勢學生的照顧,順道帶志工參訪學生宿舍,告知學校除本地生外,還有「慈輝班」,提供新北市失親、單親、家庭遭遇重大變故,有中輟之虞的學生,於週一到週五間住校。嚴冬將至,校長提到這群家庭功能不彰,在生活上有所欠缺的孩子需要協助。

志工回報給慈濟的社工團隊,經基金會評估後,於當年十二月先送達第一批奶粉、麥片、香積麵和餅乾讓孩子補充營養,也提供鞋子、發熱衣讓孩子禦寒。進入2021年,即將農曆過年前,志工打包有五穀粉、香積麵、香積飯、福慧粥、米果、保暖襪、羽絨衣和防疫必備的茶樹精油乾洗手液等的愛心祝福包,讓孩子帶回家與家人分享。

「總是為學生」的平溪師長,用愛守護日夜,孩子絕大多數能順利完成學業。但是畢業後,少了師長的關愛,進入高中職後,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孩子中輟,一直是他們心頭放不下的牽掛。為使這群孩子能安心就學,社工林宜儀和彭棋隆規劃了二項專案:一是「校內服務助學金」,另一則是「升學高中高職獎助金」,也就是首開先例、專屬平溪國中的「穩定就學方案」。

方案初擬即遇到五月中疫情拉警報,學校停課,擔心在家學生生活陷入困境,校方於25日向慈濟求援。六月社工將60箱安心生活箱及白米等物資送達學校,再由老師送到學生家中。如及時雨的物資,令校長、師長以及收到的學生和家長,都非常歡喜。

有鑑於孩子們欠缺家庭功能的教導,社工團隊用心安排培力課程,人文課程則先由關懷團隊中有老師背景的媽媽們擔任,志工志工也邀請學生至新店靜思堂認識環境,或是前往家中送補助,有學習需要的再提供全新的筆記型電腦,希望他們能跟上學校課業進度。

平溪國中林文婷主任表示,「感恩慈濟超越宗教給予孩子防疫和生活物資援助,很令人感動。慈輝加上慈濟就是愛很大。」校方跟慈濟很早就結下美好因緣,因為現任花蓮慈中李玲惠校長曾在平溪國中服務,慈輝班正是在她手中奠定基礎。林主任感恩慈濟延伸對孩子的「保固」,細膩關照,期待日後有更多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