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夏學理被控霸凌學生    遭監院糾正    台師大完成調查報告

【愛傳媒特約記者宋華報導】台師大學表演所前所長夏學理遭控對學生霸凌,經監察院糾正,台師大特別組成專案小組調查,已完成調查報告,週四將討論如何議處。根據規定,未來一旦由校方三級三審,再報經教育部同意,夏最重可能遭到解聘。而有關夏學理的各種行為,也陸續有校友在臉書上提出討論。

沒有好好處理夏學理的事,也同時遭監察院糾正的台師大表示,去年8月收到監察院糾正文後,針對夏涉及被控言語霸凌、干預學生論文的不適任行為,再次啟動校內調查程序,調查報告也已完成,並回覆教育部及監察院。據了解,新的調查結果已送至夏學理的系所,本週四師大將啟動教評會三級三審程序的第一審。

據透露,師大調查小組向教評會提出解聘或停聘兩種處分建議,待表演所教評會本週四做出決定,再經院及校方開會審議。未來若經三級三審決議解聘,校方依程序函報教育部確定後,夏即不得在師大任職。若決議停聘數年,只要期限一過,夏就可恢復原職,繼續在學校教書,但這結果也會使許多向監察院及學校陳情的校友,擔心未來恐有更多學生受害。因此,未來師大的三級審查委員的責任重大,當然主管機關的教育部也有相對督導師大的責任,不能再放任不適任老師對學生的霸凌行為。

師大校方再次強調,夏教授早有諸多爭議行為,並有多次不實指控,抹黑師長情事,造成社會紛擾,為維護校譽,校方已依法提出告訴,臺北地檢署也以妨害名譽罪起訴夏教授。

本案緣起在監察委員王幼玲、田秋堇接獲陳情,去年1月訪談師大11位校友、7位教授,並提出完整調查報告,針對夏學理擔任表演所所長、及國際時尚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執行長的不當行為,包括僭越主管行政權限影響學術自由、利用職權要求學生於社群網站為其製造聲量、提供資源為其服務等,嚴重侵害學生受教權及表意自由。監察院去年7月糾正師大,要求校方儘速處理。

監察院報告中表示,夏學理對於該專班非指導學生的碩士畢業論文,有否決非指導學生與指導教授已擬定的論文題目、安排自己為口試委員,要求學生只能用單一制式的論文格式等情事,影響學生、教師學術研究自由,僭越主管行政權限。夏學理雖主張這是基於單位主管職責,但台師大表示,學術單位主管對碩博士論文管理權限,應僅「行政事項」審查,因此夏學理有違教師法、台師大教師聘約及專業倫理守則等規範。

監委綜合學生證詞指出,夏學理利用職權及師生不對等關係,要求學生一定要在臉書迅速按讚分享、幫他製造聲量,曾因不滿學生按讚數量及速度,對全班狂飆數小時,還多次強迫學生提供資源、為其服務等,導致學生感受情緒勒索壓力、身心受創,有學生陳述多年前遭遇時,仍數度哽咽,心有餘悸。

監委在報告中提出,多位專班校友在學期間,為求畢業不便投訴,隱忍各種不合理對待,甚至影響受教權;雖師大組成專案調查小組,但師大音樂學院教評會竟宣稱,夏學理不當行為只發生在管理學院而不作處理。監察院終在去年7月糾正台師大,並要求校方儘速處理。也因此,師大才又重新再做調查,並提出停聘或解聘兩種方案。

就在學校調查過程中,也陸續有校友在臉書上對夏學理案有很多討論,並整理出各種資訊供三級審的委員們参考。

對於調查報告,夏學理教授強調指控幾乎都是誣告,甚至懸賞兩億元要找可以連續罵學生八小時的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