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張競》摩洛哥向中國採購防空系統新聞之分析

【愛傳媒張競評論】美國DefenseNews揭露摩洛哥建構防空飛彈陣地,判係向中國大陸採購FD-2000B遠程防空系統(外銷版紅旗9防空系統)。

 

由於摩洛哥向中國大陸採購防空飛彈甫於2021年12月遭致媒體曝光,儘管最原始訊息來源表示,在當時並未見到該項防空飛彈採購商約,因此究竟該陣地是否將進駐此型防空飛彈,確實是還有變數。

 

針對此事,或可提出下列數點提供參考:

1.陣地建設是與系統採購相互配套,但究竟是採購簽約確認前就大興土木,以便系統裝備交貨後,就可立即到位進駐完成戰備,抑或是不見兔子不撒鷹,不到確認可以接收裝備前,絕不進行陣地建設,免得虛位以待,必須承擔最後可能採購不成全案落空時,變成投資失誤浪費預算。只要思考評估此等因果先後關係,就可更深入掌握此項軍事採購是真是假。

 

2.在此必須提醒,在重要防護對象周邊所構建之防空飛彈陣地,通常都不會作為接收裝備測試驗證基地;裝備接收過程進行測試驗證與人員操作保養訓練另有他處。除非依據威脅軸向前推設置,本身陣地遠離防護對象與人口密集地區,在高山海邊水際之防空飛彈陣地,有可能作為年度試射驗證與防空導彈部隊基地訓練處所,否則像報導所提到該陣地位置,就必然要在他處先行接收裝備,透過訓練驗收測驗完成戰備,然後再進駐該陣地;絕無可能先進駐再驗收與施訓。

 

3. 美國加州蒙特瑞密德伯里國際研究學院(Middlebur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at Monterey)東亞禁止核武擴散計畫(East Asia Nonproliferation Program)主任Jeffrey Lewis,能夠拿出2022年1月2日Planet Lab.衛星影像照片,對比原始報導所刊登該陣地過時之衛星照片影像,其實就可理解到該單位與美國政府關係匪淺,後臺很硬資源很足。儘管太空衛星滿天飛,對地攝影照相從不停,但能如此手到擒來,您認為是否要有點關係與本事?

 

4.此外Jeffery Lewis還提出2017年摩洛哥已向中國大陸採購天龍50型中程防空系統(外銷出口型號為DK-10),同時該陣地以及附屬營區兵舍建構工程亦始於2017年,並推估出其完工時間。所以顯然該陣地所進駐飛彈部隊所配備武器,未見得是FD-2000中程防空飛彈。

 

5.最後還是要說,運用學者評論、智庫論壇、或是媒體報導放話,其實是用來探聽虛實慣用手法,在公開論述場域扔個話題,看看各方反應,這就跟部隊推進看到前方有個樹林,不知道是否會有敵手埋伏,乾脆開個幾槍或是開砲射擊,看看會不會有敵方反擊,其實是相當類似。在真真假假釋放消息過程中,或為宣傳、或為誤導,也有可能是在試探虛實。自從凡事都向認知戰上綱後,網軍或是覺醒呆瓜義勇軍會來攪局,經常會壞好事啊!

 

喔!對了,假若美國衛星這麼神,又對中國大陸西北沙漠搭個圓頂天幕作工程,認定是在挖洲際導彈發射窖,不知道有沒有照到挖那些深洞時,挖出來沙子究竟是傾倒在何處呢?唉!在這個博士論文都會從圖書館失蹤不見的世界中,難道在沙漠挖飛彈發射窖挖出沙子,也可以被變到不見嗎?

 

作者為英國博士、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曾任國軍艦長

 

●評論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