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葉毓蘭》美國電影《千萬別抬頭Don't Look Up》很台灣

    【愛傳媒葉毓蘭專欄】最近有部電影討論度特別高,就是由Netflix推出的政治諷刺電影《千萬別抬頭Don't Look Up》,其中的許多橋段,都令人感覺非常熟悉,直接可以代入台灣當下的政治局勢,甚至是曾經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情節。
    《千》片的故事主軸是圍繞在美國科學家發現了一顆彗星,即將在半年後直接撞擊地球,可能造成地球的毀滅。沒想到在逐級層報總統後,女總統卻只在乎選舉、大法官任命親信,而民眾也只在乎八卦、偶像們的撕逼新聞,沒有人對即將到來的末日感到重視。
    而之後引起女總統重視的原因,不外乎就是民調落後、需要國人轉移焦點等政治考量,但原本預計運用核武使彗星偏離軌道的計畫,卻因為金主與大企業等發現彗星上有珍貴的稀土金屬,所以來了個大轉彎,政府決定採用有極高風險的策略─將彗星在地球外圍引爆炸裂後回收這些稀土,並宣稱這將會給民眾帶來大量工作機會與商機。
    不論科學家們如何苦口婆心的勸說,總統卻還是選擇站在財團與企業那邊,以愚民式的口號去洗腦支持者們,在彗星已經來到了目視可及的範圍時,明明全地球人只要抬頭就可以看見這顆即將到來的末日危機,執政黨卻仍呼攏支持者 Don't Look Up,只要相信政府相信黨,國家就會更有力,別去聽信那些民間團體、專家們的說詞。
    最後,美國政府的計畫失敗,地球終究還是迎來了滅亡,而這些當權者們卻早早已經準備好了一艘逃離地球的諾亞方舟,在外太空尋找全新的適居星球。
    以上這些劇情,各位是不是都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呢?政府內舉不避親、用人唯黨是舉;比起民生、百姓,只在乎自己的民調與選舉;科學家們苦口婆心的數據分析,但只選擇自己想看的、對自己有利的數據;只願意用簡單的口號來呼攏支持者,不給民眾去思考議題背後的真相;重大工程都只發包給親信或有關係的企業,絲毫沒有任何的橫向評衡與檢核機制⋯⋯坦白說,我看到這部片時,有太多橋段都讓我會心大笑,原來美國電影完全以台灣政治為藍本。
    就像我一樣,有很多人會上網分享電影的觀影心得,也會對電影劇情做些討論,而在電影熱門討論區的PTT電影版,卻出現了文字獄,板主要求鄉民們禁止討論本片相關劇情,原因是「提及台灣政治」,引發了網友眾怒,難不成現在連討論電影劇情,都要經過思想審核,必須要先「自綠」嗎?
    幾年前的國片《返校》大熱時,幾乎所有討論該片的文章,都沒有避談黨國時期之下的國民黨,怎麼就沒有見到板主們以「不可討論政治」為由出來開鍘板友們。這種明顯可見的雙標,對於政府與黨的言論保護,也難怪網友們都戲稱其實執政黨比共產黨還像共產黨了!
    戲劇、文學等創作,本來就會以歷史、現實為鏡,讓讀者觀眾從中觀察到創作者的觀點與理念,你可以不予認同、可以批評,但禁止討論或是出版,就完全是走上以前的回頭路了!
    導演以前的大賣空也很好看,小李子真的演什麼都很帥!

 


作者為立委、前警大教授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