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王其》中天新聞台成為網路霸主藏隱憂

【愛傳媒王其專欄】中天新聞台從有線電視平台被下架一年了,儼然成為網路新聞的新霸主;但中天總是遺憾,沒有機會在500萬戶的有線電視上被人看到。有人建議,中天應該找有線電視已上架的兄弟台——中視新聞台,建立共同內容雙品牌。

 

根據媒體的報導,中天電視頻道的訂閱數,這一年增加超過134萬訂閱數,儼然成為2021年台灣最大的新聞YouTuber。中天轉入網路後,觸及群眾更為廣大,中天「頭條開講」主持人周玉琴就形容轉型網路這一年「我們在電視被分手,但很快,我們在網路找到彼此」。這句話正確解釋了中天現在的角色,作網路內容的新生力軍。

中天新聞台的確在網路上成為領頭羊,不管是臉書粉絲數,或是YouTube上的表現,這兩個現在台灣網路新聞的主力平台,中天新聞台都是領先的。

 

據統計,全球社群媒體活躍用戶總數為42億人。換句話說,全球有高達53.6%的人口正使用著社群媒體,其中有98.8%的用戶都是透過手機等行動裝置來使用社群媒體。而最主要的社群三大網路平台在台灣都很活躍。

 

Facebook為其一。到2020年底為止,Facebook的全球每月活躍用戶數達到28億人,市調機構eMarketer在2020年發表的報告中更指出,全球有將近6成的社群媒體使用者,都是Facebook的用戶。在臺灣,Facebook用戶約是1,800萬。

 

其二為Google集團的YouTube。在台灣有超過9 成的民眾每月至少造訪YouTube 一次,每日使用者則高達7 成,也就是約1600萬人。 有超過一半的使用者每天平均在YouTube 上花費超過1.5 小時,不愛看電視或極少看電視的觀眾每天造訪YouTube,說它是另個全球性電視台也不為過。

 

第三家為LINE。在台灣,LINE擁有超過2100萬用戶數,但它已蛻變並延伸發展出網路多元服務,包括新聞、支付、電商等健全的網路行動生態圈。 

 

從這些統計數字可以說,台灣的網路人口數已經逼近台灣的總人口數。以這個角度看,中天在網路平台上是很有成就的,讓其他電視台也追趕不及,就算是網路新聞的常勝軍三立電視或TVBS,都不是對手。

 

但中天不是沒隱憂的,新聞台的影響力要扎實有料,除了四處可看的網路,還要在台灣將近500萬戶深入家庭中的有線電視頻道能看到,才是真正的領導品牌。因為這平台也是現在投放廣告的主力平台,能在這個平台上的黃金區塊,不但賺錢還賺影響力。再換句話說,先在這平台坐穩,合併網路成績,才叫「名利雙收」;單只有網路,沒有有線電視,就只有一半的成績,總是遺憾。況且,中天新聞台用有線電視頻道的規模做網路,成本很高,收入只有原在有線電視頻道的五分之一,如要打長期戰的打算,考驗老闆的口袋了!

 

中天不是不明白這道理,今年曾經也要用在有線電視的中天綜合台去申請播新聞,結果被NCC看穿這「陽謀」而打了回票。顯然,中天仍對有線電視平台念念不忘,因此有內部主管就建議,中天的兄弟台-中視新聞台也在有線電視154上架,雖然沒有在有線電視前面的黃金區塊,但它的收視率有時候並不輸給在52的華視新聞台。既然如此,何不雙方合手打造新聞雙生帶,有線電視看中視新聞台,網路看中天新聞台?一位中天高層透露,他們也有討論過,也曾嚐試與有線電視業者協商把中視新聞台頻位往前挪,這樣可以讓更多人看到,但都沒有成功。

 

媒體界主管分析說,台視、中視等新聞台都在100頻道後,如果再結合其他新聞頻道,在154、155開發出新的新聞頻道區塊,也不是沒有可能,但這需要時間,也需要業者、主管機關的搭配。他舉例說,有線電視黃金區塊如果比喻為現在的台北東區,那100多頻道新聞區塊,可能就如現在南港新開發出來的熱區,總需要更久時間才能聚眾。20多年前的東區剛開始,對當年最熱鬧的西門町而言,不也是新開發區?

 

因此媒體業界認為,回頭來看中天新聞台下架一年,中天的確發奮圖強,拿下網路的領導品牌,如果能再在有線電視上看到中天新聞,當然更好,但現實上幾乎不可能,中天如果善用兄弟品牌的中視新聞台成為單一內容雙品牌,說不定還能在有線電視上撐起另外一片天?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為中天新聞YouTube截圖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