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藺奕》人生和愛情,皆如牌局

    【愛傳媒藺奕專欄】收到金馬58的專屬麻將,麻將絕對是舊曆新年的賀冰U。
    金馬獎剛剛結束,許多電影人的內心還很「飄」,過去積累的製作、企劃、籌資、劇本開發等會議像雨水召喚蘑菇一樣紛紛冒出頭來,近月來,醫院實景棚的出租更加踴躍、而且披星戴月,多線作戰對我們這樣的小團隊,其實非常吃力。
    結果作息一亂掉,就不好睡。
    不是失眠,你知道吧。入睡困難、或睡或醒並不代表失眠,睡眠並非徹底走失了,它只是很脆弱,很容易受驚嚇,像陽台那一隻想偷貓糧的喜鵲,一靠近、腳步稍微重一點就飛掉了。
    這樣的混雜,我定義為「薛丁格的睡眠」,睡好時,像一摸牌就地胡、有時卻糟糕到才摸一輪聽三個洞也放炮,明明疲倦有睏意,眼皮閉起來像二索、眼瞳卻瞪大大像二筒,但又不是真正失眠者,一躺上床就如臨大敵。
    幾天前,下巴冒出三粒小痘,用我小學的數學能力推算,它們能連成一個等腰三角形,若是麻將術語,就是三暗刻。
    人生和愛情,皆如牌局,幻想每一把都自摸、做的是白日夢、戀的是無心人。世間所有軟綿綿的身體,在經歷一整天碰碰碰的各種對撞之後,都應該獻給夜晚,讓寧靜作莊,熬夜根本就是單吊絕張,上了年紀,得懂得向光陰示弱,才是識時務者。

 


作者為文學奬得主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