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張若彤》「四萬塊換一塊」之一

    【愛傳媒張若彤專欄】談四萬塊換一塊,不如談國民黨帶來的黃金;談國民黨帶來的黃金,不如談全世界的黃金。戰後惡性通膨是怎麼來的?從全世界的黃金來看,也是一個不錯的觀察角度。
    1.二戰使得絕大部分的國家都民窮財盡,各國手頭上的黃金早就敗光了,而這些黃金跑到哪裡去了呢?基本上有七成(一說八成)都掌握在美國手裡。
    2.戰時各國都在濫發貨幣,戰後除非抵賴(如日本),就只能重回金本位,好好整理一番。但各國手上黃金不足,貿然實施金本位,該國金融必受手頭上滿滿黃金的國家操控。
    3.迸!布雷頓森林體系現身了。盟國商討之下的結果,確立了以美元為國際貨幣中心的新貨幣體系。美國對各國政府保證美元與黃金的自由兌換,而各國貨幣則與美元維持固定匯率不任意貶值。
    4.美元成為二戰後新的國際貿易清算媒介,獲取美元做儲備,對於一國的經濟、本國貨幣安定就十分重要。但這體系有一個當時人還搞不太清楚的惡性bug。
    5.對於美國以外的任何國家來說,獲取美元有三個管道:a.出口大於進口;b.獲得美元商業投資或借貸;c.美國政府直接援助。
    5a.出口大於進口?拍謝,戰後各國都在重建復興,所有政策都在鼓勵物資進口。這條路gg。
    5b.獲得美元商業投資或借貸?拍謝,戰後立刻面臨共產革命的國家,資本會大逃亡。這條路gg。
    5c.唯一的苦海明燈只有美援。在美國沒有援助之前,一狗票國家均處於上面所說的系統性問題。二戰美國基本國內工業無損,戰後美國越賺錢,海外流動的美元就越少,各國就越難取得;各國越想復興,本國貨幣就越搖搖欲墜;經濟越搖搖欲墜,共產主義就越吸引老百姓。
    6.迸!恭喜歐洲,場上出現了馬歇爾計畫(歐洲復興計畫),美援源源開到,赤化抗性+1000。
    7.恭喜中華民國,這個計畫沒貴國的份,念你手頭上還有一點黃金,趕快 #四萬塊換一塊,再撐個幾天吧。
    8.也恭喜台灣人民,現在你們可以組織民兵和共產黨決戰了!(如圖,1950年5月中,盛傳台灣即將共產化、廢除私有財產制的前夕,蔣渭川建議組織民眾自衛隊,打算跟共產黨和蘇聯戰到最後一兵一卒)。
    9.迸!六月底韓戰開打。恭喜中華民國,你們的幾十萬大軍又有了利用價值,美援來了,也恭喜台灣人民,在清理掉內部的共黨地下工作者前,你們至少可說是暫時保住了私有財產(還有你們的茶業公司)。
    10.你解鎖了新任務:在窮人家動手搶之前,先把土地給人家了吧。啾咪,台灣水牛披上「+9耕者有其田」公會外袍,赤化抗性+1000000。一名不願透露姓名之地下工作者大罵國民黨不講武德。
    有興趣的朋友,可參閱IMF網站Foreign Exchange Famine、Dollar Glut(& Gap)、Triffin's Dilemma等說明。


作者為《究竟二二八》作者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