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程富陽》從一則「新聞現象」看台灣!

    【愛傳媒程富陽專欄】自從11月30日台灣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傳出遭男友林秉樞家暴痛毆一事,這新聞像雪球般的滾動,一發不可收拾,簡直如濤濤江水,在台灣界的新聞浪潮裏,捲起千堆雪,頓時讓台灣媒體其它新聞,竟只能如小媳婦般的憋屈一角,而讓此新聞仿佛成了「三千寵愛集一身」,全都聚焦在「嘉瑜家暴案」的身上了。
    這則新聞迄今,已整整發酵近週,但見各大媒體還在「欲語還休」、「深入淺出」、「幽光浮潛」、「鋪天蓋地」、「欲罷不能」;只能說是台灣社會,對這種腥羶刺激的新聞,實在有一份特別的偏愛。
    於是乎,這新聞只好如同「倚天劍既出」,萬劍莫敢與之爭鋒,任它獨樹一幟,風起雲湧,除非您有像「深喉嚨」的另類大新聞;否則,只能看它像武俠世界裡頭那個擁有「吸星大法」的任我行,以橫行江湖的姿態,持續獨佔鰲頭於各媒體板面了。
    當然,也有人不僅以一般社會新聞視之,而以男女平權的角度觀之;也有人以男女感情的情關難過面議之;還有人從醫學心理疾病論之;更有人以政治陰謀論,暗指它是有預謀的企圖蓋台近期在台灣喧騰已久的蔡總統「論文真假案」新聞;甚至連綠營自家人都招供,這新聞實藏著許多選舉計算的貓膩。
    不管如何,總之,此新聞事件中,男女雙方都具高學歷背景及高政治知名度,卻無法避免這起負面的社會新聞,而整個台灣也像撿到寶似的,全面性的趨之若鶩,全民性的共襄盛舉,只能說是社會的一種病態。
    但更可憂的是,今日我們縱使明知這是病態現象,卻也無法冷眼旁觀,仍不得不隨波逐流,參與論之;實在是,見到這新聞裡隱藏著恍若土石流般的波濤,竟欲挾帶著整片山林芳草頃洩而下;一腦骨的把台灣社會精英,科技名流,一併捲入此洪流之中。
    據12月3日新聞報導,此事件在各方媒體抽絲剝繭的揭露下,赫然發現新聞的男主角林秉樞,竟是在當年國會「太陽花事件」中,曾擔任1450的關鍵角色而被綠營親睞;而聞名於台灣商業科技界的宣明智、詹宏志等人,也陸續遭媒體起底,他們介入此案,實受林秉樞之託,介入關切爆發此事件的《鏡週刊》媒體;雖說當事人皆否認此事,並公開說明與林秉樞本人不熟。
    我們自然相信以宣、詹兩人的社會地位與身分,不會說假話,他們與林秉樞也不可能會有深交,頂多也就是如他們所言,大家只是點頭之交罷了;但這也正是讓我們更為感到心驚之處;因為它所顯示的現象是,如今在綠營執政下,縱使還只是一個政治的邊緣人,但只要他跟綠營沾上邊,則任你是科技名流,社會精英,學界翹楚,商界領袖,都得仰賞這些「戴綠帽」的青面獠牙,都要俯從這些「綠巨人」的筆筆亂帳。
    這則愈演愈烈的台灣社會寫實新聞,無論您用何種角度去詮釋,都不免讓我們想起曾國藩那篇《亡國三兆》的警世名言,他說社會大亂之前,必有三種前兆:「一是無論何事,均黑白不分。二是善良之人,越來越謙虛客氣;無用之人,越來越猖狂胡為。三是問題到了嚴重的程度之後,凡事皆被合理化,一切均被默認,不痛不癢,莫名其妙地虛應一番。」曾國藩說這話的20幾年後,大清朝也就灰飛煙滅。
    而我「中華民國」這塊招牌,於民進黨執政下,在凡事「台化」,無事不「綠化」的狀況下,整個社會現象,實已趨曾氏警言的亂象之跡;只是,能否再幸存20年,則雖係吾等所盼願,但卻已非吾等之所敢奢望也!

 


作者為退役上校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