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郭少宗》尊「范郭李」,當思「飯鍋裡」?

    【愛傳媒郭少宗專欄】故宮三國寶展已經落幕,然而批評的風塵未落土,檢討的聲浪正盛起。
    除了故宮博物院的專業事務值得再研議之外,本地美術界的激勵、反省、前瞻等「千秋偉業」課題,正待有識者三思。
    一、千年傳承,究竟是「命脈」或是「移植」?在參觀人潮眾望所歸與兩岸風雲日愈緊張之間,有關部門的意識處境尷尬,也讓看熱鬧者無所適從。畢竟,文化絕非政治能擺弄,而政治卻能斷文化之生死。當局的執迷,有待釐清。
    二、近年國內藝壇的一窩蜂「動漫風」「幼稚化」「網紅潮」正引領風騷;然而,設想時光推向千年後,這些臺灣當紅藝術經得起時間考驗嗎?只會是千年後大宇宙、大地球文化巨流中的一小點滴嗎?
    三、千年留三寶,十年得一見,三畫尊為國寶名符其實。反觀今日之「范郭李」畫家安在?試問今日之「谿早萬」作品何覓?若未及時栽培創造者,若未及時典藏經典作,等到若干年後,本地文化藝術薄弱的只剩下「酸菜白肉鍋」一般的流俗藝術品嗎?假使冷酷現實讓今之「范郭李」淪落於「飯鍋裡」,其情何以堪呢?
    四、輿論媒體在煙火與八卦版面之隙,偶有藝文新聞,卻執著在「隱藏簽名」與「三條抹布」的花邊枝節。如何讓觀眾的眼光離開輸出大圖和動畫視頻?讓烏合的普羅除了有依序排隊的修養之外,進一階薰陶得以登堂入室,深度理解藝術,步入藝術的堂奧呢?
    大展已閉幕,名畫得以入匣喘息。此時,外雙溪的流水依依,萬壑的松風聲正濤濤不絕。

 


作者為藝術創作者
照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YouTube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