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朱國珍》專業與浪漫之間 悼念江迅大哥 

    【愛傳媒朱國珍專欄】是經過一夜惡夢醒來,我才明白這份友誼的重要。
    10月13日晚聽聞江迅過世的消息,心裡一陣茫然。我認識江大哥十多年,也聽說過不少關於他的傳說,然而每次我跟江大哥面對面,他永遠都是和藹可親,有條有理,而且處處為人著想的大哥哥。
    2019年我應邀參加香港書展,最後一夜遇到反送中遊行,金鐘站剛好是遊行隊伍必經之地,附近許多餐廳臨時決定結束營業。江大哥擔心我們找不到吃的,費心找到一間仍然營業的餐廳,安排我們用餐。餐敘結束時,還叮嚀我們趕緊回飯店休息。
    我是記者出身,敏感度還在。這幾年則是專心寫小說,不斷召喚浪漫基因。我認為這個新聞事件遲早會落幕,只是時間長短而已,後來演變出許多暴力攻擊,則是徹底超出我對港人的認識。
    江迅是記者,也是作家,他在媒體人的專業與創作的浪漫之間,分寸拿捏得宜,令我欽羨不已,我認為這是他淳厚質樸的天性所致。
    十五年前我從一個家庭主婦重新回到創作這一行,江大哥已經是國際級媒體人,他對我這個「新人」完全沒有大小眼,鼓勵我追求自己的夢想,他認為只要認真努力一定會等到機會來臨。
    他對待每個人都是如此,謙和有禮,熟了以後,也會開玩笑,我參加香港書展那次,就聽他笑著說:「作家們都是情義相挺,名家講座舉辦十多年,出席費一律只有一千五百元港幣。但是大家都很捧場,是我要謝謝你們的參與。」
    不到一個月前的中秋節,江大哥還傳了訊息寫著:「我們上班呢,趕稿。剛剛窗外雷鳴豪雨,現在藍天白雲。」
    13日晚我不斷看著這些文字,回憶起五月份疫情趨緊時,江大哥也特別從遠方捎來要我多保重的訊息,當時我們還相約疫情過後肯定見上一面,如今卻再也沒有機會。
    我不明白這世間的悲歡離合是否都有個寫好的劇本,突如其來的噩耗彷彿是編劇打瞌睡或喝醉酒寫歪了劇情。我多麼希望這種事情不要發生,但是它似乎天天都在發生。
    我獨力養育一個兒子長大,在教養過程中,深知「分離教育」的重要,但是,我在理性上不斷告訴自己這是人生的必然,感性上卻始終無法接受生別離的傷痛。尤其又是面對著一個好人,而且是個曾經對所有人都很好,也努力對社會做出貢獻的人。
    面對傷逝,我常覺得這個世界很不公平,總是反覆上演「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更無奈的是我沒有能力面對,理智上或情感上,都覺得命運時常讓公道隱形,讓真理太遙遠。
    而我們還能如何自處?再次咀嚼江迅最後告訴我的那段話,或許也是隱喻,雷鳴豪雨之後,就會迎接藍天白雲。
    但願最後回眸,一切罣礙雲淡風輕。無論先走或停留,都能找到內心的自由。

 


作者為大學講師、作家、廣播主持人,曾創下連兩年獲林榮三文學獎雙首獎記錄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