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好眠事務所》諮商心理師周冠邑:壞心情可能跟睡不好有關

【愛傳媒好眠事務所專欄】睡眠與情緒之間的愛恨糾葛往往不是單向的關係。

你是否有有過這樣的經驗:昨晚一夜難眠,今天除了難以專注之外,脾氣也特別暴躁或心情感到相對低落,而帶著焦慮、憂鬱的心情入睡又無法順利入眠,就這樣形成了一個負向循環。

去年哈佛大學一篇研究揭露了睡眠與焦慮、憂鬱情緒之間的雙向關係 (Nota, J. A. et al,2020),科學家想知道睡眠參數是否可以用來預測未來的焦慮與憂鬱,相反地,若有憂鬱與焦慮會不會影響睡眠的時間?研究結果顯示了比平時晚睡就會提高隔天的焦慮與憂鬱,較短的睡眠時間也能預測隔日會有較高的憂鬱情緒,而較高的焦慮則可以預測第二天的睡眠時間會比平時短。

 

也許看到這邊你眼睛會有點花了,我認為這篇研究的價值不在於找出因果關係或是交互作用,那是科學家的工作。對我們一般人來說,這篇文章告訴了我們「也許可以換一個方向來看待問題」,也就是如果你有失眠的情況,不見得是身體或睡眠環境的問題,可以試著往情緒方面改善;同理,如果你正受焦慮、憂鬱所苦,那穩定且良好的睡眠品質就能讓你減少一些壞心情。

 

睡眠與情緒互相影響的背後,尚有一連串內分泌、晝夜節律、神經傳導物質等假說待科學家們去印證,以筆者的角度會建議從經驗下手,若過去嘗試的解決方法都無效,那也許是思考的方向需要調整而不是你做的不夠多,人們常常忽略「最有效的解法往往很簡單」,只是自己都朝過於複雜的方向努力,嘗試讓生活簡單、情緒平穩,回歸自己的原廠設定看看吧!

 

作者為好眠事務所諮商心理師顧問

●更多文章見好眠事務所,經授權刊載。

●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

更多資訊請上網搜尋:好眠事務所WellSl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