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好眠事務所》藥師謝思齊 :失眠了該吃藥嗎?

【愛傳媒好眠事務所專欄】失眠問題已經是現代社會很常見的疾病,失眠相關的治療及輔助方法也越來越受到世人注意。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7年的統計,台灣慢性失眠的人口比例超過11%,其中女性失眠比例達到13.9%,男性則為8.6%,代表10人中就有超過1人會有失眠的困擾。

每個人都一定有過失眠的經驗,偶爾失眠還不打緊,慢性失眠的患者長期睡眠不足,影響生活品質、工作效率,甚至影響外在及健康。因此,遇到失眠問題,必須趕緊尋求協助。

說到治療失眠,民眾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安眠藥」或「助眠劑」,但台灣社會傳統觀念總認為吃藥是不好的事,能不吃藥就不吃藥。筆者在社區藥局就常遇到民眾明明到醫院開了藥,卻不遵從醫囑,自己減藥或停藥,殊不知疾病治療是有療程的,有的藥也不能輕易中斷,否則可能會反彈性產生不好的副作用。

假如遇到失眠了怎麼辦?

建議民眾可以從各個面向來著手,慢慢嘗試這些改變帶來的效果:

  1. 營造好的睡眠環境:挑選適當高度、軟度的枕頭和床墊,舒適寬敞的睡眠空間,安靜的環境及燈光。目前市面上也有很多這方面的助眠好幫手能供民眾選購。
  2. 養成好的睡眠習慣:每天在固定的時間就寢,睡前避免用3C產品或觀看過於刺激心神的電視、電影。
  3. 飲食的調整:飲用茶類、咖啡及酒類都會影響睡眠,另外睡前吃東西,造成胃部還在消化食物,不僅可能胃食道逆流,也會影響睡眠品質。而半夜容易起床上廁所的患者,更應該減少晚間水量的攝取。
  4. 養成運動習慣:良好固定的運動習慣,能夠幫助夜間睡眠更深層。不過注意睡前4~6小時不要做太激烈的運動,否則可能睡覺時精神反而更好,造成反效果。晚間若要運動,應以柔和的伸展或瑜珈為主。
  5. 選擇適合自己症狀的保健食品:市面上許多產品可以供民眾嘗試、選購,不妨諮詢藥師或營養師相關的產品資訊。
  6. 求助精神科或睡眠專科醫師:這可能是民眾最不願意,卻也是最直接的方法。經由醫師開立適合民眾症狀的助眠劑或安眠藥物,治療效果顯而易見。

 

前幾樣生活上的習慣調整,是養成良好睡眠的基礎,基本上能做到這些就已經能大幅減少失眠的機率了。但若是因生活及工作壓力過大,造成思緒紊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則必須從問題的根源去解決才行。這些較為嚴重的失眠患者,筆者還是建議要尋求藥師及醫師的專業判斷,若有服用藥物的必要,就需服從藥物的使用指引,完成療程才行。

吃藥不可怕,只要服從用藥指示,搭配良好的生活習慣,相信能戰勝失眠問題。

 

作者為好眠事務所諮商藥師顧問

●更多文章見好眠事務所,經授權刊載。

●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

更多資訊請上網搜尋:好眠事務所WellSl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