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陳朝平》兩岸申請加入CPTPP是解藥還是火藥?

    【愛傳媒陳朝平專欄】台灣宣布申請加入CPTPP,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9月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地區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趙立堅強調,「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進行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定和組織。中方的這一立場是明確的。」
    根據上述,關於台灣申請加入CPTPP一案,或可衍生出下列若干情境。
    中方反對台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定和組織,且主張台灣地區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那麼,中國申請加入CPTPP理應可以「夾帶」「台灣地區」加入。
    或者,既然「台灣地區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在申請參加CPTPP時,應該主張,只要中國成功加入CPTPP,台灣地區一體生效,視同加入。
    兩岸幾乎同時申請加入CPTPP,對CPTPP會員國而言,是敏感而棘手的政治問題,但不論是中國「夾帶」台灣加入CPTPP或「中國加入、台灣地區自動生效」,CPTPP會員國應可接受。
    中國「夾帶」台灣加入或是中國加入,台灣一體適用,形同香港以「中國香港」名義加入APEC的模式,台灣當局、民進黨中央能否接受?
    蔡英文說,為加入CPTPP台灣籌備了五年,亦即她上台執政當時,便開始籌備加入。國發會也預估,加入CPTPP後,對台灣經濟效益將成長超過2%。換言之,加入CPTPP勢在必得。不論以何種名義、何種身分加入,都勢在必得嗎?
    對CPTPP會員國而言,中國帶台灣入場的模式,爭議最小。台灣加入事在必得,且關係2%的經濟成長,似乎沒有反對的理由。
    2016年蔡英文上台時,CPTPP還稱作TPP,且是川普最深惡痛絕的自由貿易協定,蔡英文居然敢在老虎嘴上拔鬚,川普當家時便開始籌備加入CPTPP?
    就算蔡英文所言為真。矛盾的是,為什麼民進黨反對兩岸簽署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在先?ECFA是多邊自由貿易協定的縮小版,也有為兩岸同時加入大型或多邊自由貿易協定先試先行的設計。
    民進黨反對和大陸自由貿易,卻拚力要加入中國也要加入的自由貿易協定?拉進更多夥伴,台灣與大陸貿易更有利可圖?台灣申請加入CPTPP,但是,任何大型自由貿易協定必然會涉及服務貿易、智慧財產權、政府採購甚至競爭政策。
    7年前,民進黨鼓動學界和無知學生反對兩岸服貿協定,引爆太陽花暴動。一個連兩岸服貿協定都反對的政黨,真心想要加入CPTPP?中國大陸參加CPTPP後,兩岸的服務貿易就暢通無阻?台灣各級政府採購,能否明目張膽地限制中國大陸的電信、高鐵、電廠、電腦軟體甚至衛星廠商餐與投標嗎?
    兩岸若能同步加入CPTPP,台灣真的準備好對等開放大陸農林漁牧產品進口台灣嗎?真的準備好將ECFA中的貿易利益讓渡給CPTPP的其他會員國嗎?
    蔡英文說,CPTPP會員國中,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是台灣前10大貿易夥伴,加入CPTPP,絕對有利於台灣的全球經貿布局。
    不過,蔡英文卻忘了,中國大陸是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蔡英文執政以來,刻意挑釁、對抗最大的貿易夥伴,難道有利於全球經貿布局?
    當台灣用盡一切手段來反對、仇視、對抗她最大也最重要的貿易夥伴時,CPTPP的會員國如何能相信,台灣會公平對待其他的貿易夥伴呢?兩岸若是同步加入CPTPP,台灣是不是就會放棄反中、仇中、抗中的路線呢?如果不是,那麼,CPTPP幹嘛要自找麻煩,讓「台灣地區」入場呢?
    無論美國是否、能否重回CPTPP大家庭,如果,CPTPP批准兩岸同步加入,非但不能減緩中美的衝突,反而讓CPTPP成為美國代理戰爭的戰場,CPTPP何須費事?
    解鈴還須繫鈴人,前鈴不解,後鈴又加,前鈴糾纏後鈴,伊於胡底?兩岸申請加入CPTPP,究竟是解藥?還是火藥?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