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葉毓蘭》向因疫情離去的國人道歉有這麼難嗎?

    【愛傳媒葉毓蘭專欄】9月24日一早就到立法院,先檢視行政院送來的3+11補充報告有沒有清楚交代3+11破口的決策過程,以及誠懇地向國人道歉;雖然在行政院的補充報告中的確出現「對於每一條寶貴生命的消逝,我都深感遺憾與抱歉」。
    外界可能會質疑國民黨為何出爾反爾,在蘇貞昌院長提出補充報告後,仍然執意杯葛,但是我認為我們是師出有名,造反有理。今天蘇貞昌院長並沒有因為3+11破口向死亡的國人道歉,仍然堅稱防疫有成,3+11不是破口。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在回答媒體詢問時,反問「3+11跟800條人命有什麼關係?」堅稱整個這樣的事件機組14例、家屬12例、諾富特7員工3家屬,又檢驗了1790人接觸者都沒有另外的陽性個案,疫調上也沒有跟後來傳播的有連結,後來的做疫調也沒有跟前面的3+11或諾富特有所連結。
    但明明在五月中旬疫情大爆發之後,陳時中就曾經說過:「蘆洲、宜蘭群聚案病毒基因定序結果出爐,與華航諾富特案染疫個案完全一樣,研判各群聚案間可能有關,但還無法找出其中接觸者。」,我們也知道這個病毒,當時叫做英國變種病毒,現在稱為alpha 病毒。
    如果現在陳時中還要狡辯3+11跟800條人命無關,難道這些在蘆洲、宜蘭群聚中確診病患體內驗出的病毒,都是本土病毒,不是來自英國的變種病毒?!
    為什麼檢討錯誤有這麼困難?為什麼向841條因為新冠肺炎消逝的生命與其家人道歉,有這麼困難?
    蔡英文是在6月11日,死亡人數不到400人時就發表談話表示不捨和歉意,但是,國人當時已經覺得總統是為了挺高端股價才出面,因為,她為了拜登的狗Champion,可是第一時間就在推特上悼念。
    現在因為疫情已經有841位國人離去,要閣揆和指揮官認錯、道歉,有這麼難嗎?

 


作者為立委、前警大教授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