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賴祥蔚》嘉義見證《延禧攻略》及乾隆自打臉

【愛傳媒賴祥蔚專欄】來嘉義,一定要去嘉義公園,因為這裡見證了《延禧攻略》以及乾隆的自打臉。

宮廷劇《延禧攻略》先前紅極一時,成為年度搜尋排行榜臺灣快速竄升電視劇組別的第一名。臺灣很多觀眾一心追劇,可能沒想過這齣劇跟歷史上的真實臺灣頗有關係。

《延禧攻略》的劇情圍繞著乾隆后妃,以及富察皇后弟弟富察傅恆的情愛與鬥爭。

在稗官野史中,乾隆因為跟富察傅恆的夫人有私情,生下了福康安,所以一直大力提拔他,讓福康安在26歲就擔任雲貴總督,後來又派他前來臺灣平定林爽文事變。

福康安的全名是富察福康安,生於乾隆19 年、西元1754年,父親富察傅恆因為被宮廷劇《延禧攻略》當成男主角,而在臺灣爆紅一時。不過在此劇中,沒有刻畫乾隆與富察傅恆夫人的私情,反而是強調富察傅恆跟乾隆的令妃常有來往,深有曖昧。其實在真實的清朝宮廷生活中,除了皇帝,其他男子就算是后妃本來的父親或兄弟等家屬,要進入後宮也很困難,不可能輕易來去。宮廷劇看看就好,不能當成真實歷史。

乾隆52年、西元1787年,臺灣發生林爽文事變,臺灣知府孫景燧、副將赫生額等多名文武官員身死。乾隆命福康安率軍來臺討伐,最終生擒林爽文,送到北京凌遲處死。

在《延禧攻略》劇情中,只有福康安的父親登場,跟臺灣有更直接關係的則是當配角的海蘭察。海蘭察在此劇中是富察傅恆的好友,經常登場,戲份不輕。在真實的歷史中,海蘭察來過台灣,擔任參贊大臣,協助年紀比他小很多的福康安一起平亂。

富察傅恆只活了49歲,死於乾隆35年、西元1770年,所以福康安來台時,他的父親已經不在。至於劇中女主角魏瓔珞,歷史原型是令妃,後來成為孝儀皇后,也只活了49歲;她比富察傅恆小5歲,死於乾隆40年、西元1775年,也沒能活著看到福康安來台灣。

乾隆把平定林爽文事變列為自己的十大武功之一,為了嘉賞諸羅縣義民的義舉,所以把諸羅改名嘉義。諸羅的名稱,原先來自於平埔族原住民的諸羅山社之名。改名仍然不夠,為了再表其功,清朝又在乾隆53年、西元1788年,在台灣為福康安建了生祠,特地從大陸跨海運來「福康安紀功碑」,碑文還是由乾隆親筆所寫。

值得一提的是,乾隆先前嚴禁建立生祠,還說這種行為最欺世盜名,下令把已經建好的都毀去,這時卻出爾反爾幫福康安建立生祠,前後太矛盾,只好在碑文中特別強調像福康安這樣有大功的要建立生祠當然可以。

其實乾隆先前給福康安奏摺回的硃批,經常斥責他太過於重視排場、任用親信、排除異己。對照來看,乾隆這樣不知道算不算打臉自己?

福康安紀功碑目前保存良好,移放在嘉義公園內,被票選為嘉義的歷史建築十景之一。

碑文全文如下:

命於臺灣建福康安等功臣生祠詩以誌事

三月成功速且奇,

紀勳合興建生祠,

垂思琬琰忠明著,

消彼萑苻志默移,

臺地其橫樂民業,

海灣不復動王師,

曰為曰毀似殊致。

近年以各省建立生祠,最為欺世盜名惡習;因另嚴行飭禁,並將現有者概令毀去。若今特令臺灣建立福康安等生祠,實因臺灣當逆匪肆逆以來,荼毒生靈,無靈數萬。福康安等於三月之內,掃蕩無遺,全郡之民咸登衽席。此其勤績,故實有可紀;且令奸頑之徒觸目驚心,亦可以潛消狠戾。是此舉似與前此之禁毀雖相殊,而崇實斥虛之意則原相同,熟能橫議?且勵大小諸臣,果能實心為國愛民,確有美政者,原不禁其立生祠也。崇實斥虛政在茲。

乾隆53年8月仲秋月御筆

 

作者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

照片來源:嘉義市文化局

 

●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