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王其》鏡新聞台二度闖關仍卡,10月能開台?

【愛傳媒王其專欄】挾著豐沛的政治實力、飽受肯定的營運企劃案的鏡新聞台,上週在主管機關NCC再次初審後仍卡卡。申請已超過一年半,又二度進初審,這家台灣銷售量最好的鏡周刊的兄弟媒體,能否拿下電視新聞台執照,很多關心者感到憂心,而它原規劃要在10月1日開台,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7月中,取代裴偉當董事長的高雄陳家子弟兵陳建平,率新聞台的主管團隊,再次接受NCC初審委員的面談,距離上次面談已經又過了一年。號稱「民間公共電視」的鏡新聞台,被NCC的外部專家審查委員問了兩個多小時,最後又帶回一大串的問題,等著再補件給NCC,預期7月初審過關、10月播出的希望暫時落空。根據了解,捲土重來的鏡新聞台整本企劃案寫得超好,內容「很公共電視」,所以他們也自稱「民間公視」,據悉有初審委員私下稱讚不已,說很難從企劃案挑毛病;但也有專家委員不以為然表示,鏡的財務規劃極度樂觀,有做過電視的人都認為與電視的現況有些距離!

鏡新聞台與主管機關NCC磨了一年多後,今年5月二度進初審本來信心十足,準備在10月1日前取得執照後開始播出。但有媒體人士早就表示,5月重新送件,要在5個月內連闖專家初審及NCC委員會決審過關,從過去經驗值來看,這根本不可能。他們很訝異,鏡新聞台如何決定10月1日計劃開台?有人認為這是展現企圖心的意思,畢竟進用那麼多員工了!也有信心喊話的味道。當然有人持不同看法說,鏡新聞台的政治背景雄厚,可能已經得到上層很強的支持,才會重新送件後,就講半年後的10月可開台。但這些說法,都沒有得到NCC的證實。

根據一位立委指稱,鏡新聞台有找民進黨高層溝通,希望幫忙他們取得執照;並且也曾跟高層說明,他們辦新聞台與辦雜誌的方式完全不同。鏡電視新聞完全沒有羶色腥,還特別提出「民間公共電視」的主張,有兒少節目、藝文新聞、調查報導……,非常適合全家觀賞。

一位媒體人也證實說,鏡新聞台的投資者對經營新聞台有強烈的企圖心,或是說對台灣社會的使命感。除了向NCC提出新的新聞台申請外,鏡集團也曾找過電視業的霸主練台生,探詢買下、策略聯盟老練的年代新聞台或壹電視的可能性,以備萬一沒有拿到政府的核准,可以將投資的人力、設備轉移。說白了,鏡集團期望可以延續,他們想透過新聞台實現對台灣社會公共領域服務的決心。媒體業界也分析說,為何目標在人稱「老練」的這位政媒具有舉足輕重地位的老闆手上這兩家新聞台?因為老練經營這兩家電視台多年有成,很多買家都有興趣,這兩年申請新的新聞台企業界又特別多,大家都在觀察經營新聞台的確是有影響力又有錢賺,但是民視、三立、TVBS家族不可能轉手,東森2018年才被建商張高祥拿下,惟一可能脫手的只剩下老練手上的新聞台。不過媒體界一位總經理也坦白說,買得起新聞台的人不少,但能通過NCC這關的恐怕屈指可數!這才是未來最值得觀察老練新聞台要賣給誰的地方。

媒體界對鏡新聞台的經營決心也很肯定,申請案可以說路途遙遠又辛勞!前年底鏡就向NCC提出申請,本來期待在去年8月的前任NCC委員會通過,並且同時間慢慢召募新人再開台。去年鏡也在探詢上架有線電視的可能性,卻碰到中天新聞台要被下架前的風暴時刻,一度被以為鏡想要搶進52台,害得鏡連忙否認。結果,上屆NCC委員會沒有機會審到鏡新聞台,去年8月新委員會上任,對鏡新聞台領導團隊很有意見,鏡不得已只好在今年5月把案子抽回,重新整理提出全新、號稱「民間公共電視」的企劃案,並且更換董事長,再闖NCC。上週,在新的董事長、高雄政治世家陳家第二代、陳田錨的兒子陳建平帶領下,二次接受NCC初審專家委員面談。

一位廣告公司主管說,鏡新聞台的確找了不少新聞、節目、業務好手去,也有豐沛的藍綠政治人脈撐腰,企劃案內容請高手操刀,的確是近年來少見的完整新聞台申請案,足可當教科書了。而從整個媒體業未來發展觀察,現在投資新聞台,的確也是最有價值的電視事業。特別是剛把財經新聞台定頻在48頻道的三立最近策略轉變,更顯得新聞台的價值。他說,疫情期間三立因為節目戲劇投資不敷成本,目前最賺錢的還是54頻道新聞台,才決定調整步伐,未來不會全自製節目,三立要找各界合拍、投資和買片,也打破過去三立只有自製的長期戰略。這位長期關心台灣廣告發展的主管也憂心,從台灣的廣告市場來看,新聞台就算是現在有線電視台廣告量最多的,不但收視率佔比最高、平均有40%,廣告量更是各電視台內的領頭羊。

但這位專家也承認,現實的是台灣電視台廣告總量在下降,也早在2016年就被數位廣告超越了。現在經營49到56頻位黃金新聞台的這幾家,還是靠有線電視授權金(如中天新聞台原廣告年收10億元、授權金4.5億元),加廣告才能維持樂觀營運。而且,不在這區塊內的新聞台根本沒什麼廣告收入,如在85的寰宇新聞台就很辛苦,更何況排在有線電視100頻道後的電視台。鏡新聞台就算拿到執照,上架也只能在有線電視100頻道後,少說也要10年才有機會擠進這48頻後黃金區塊,到時候也可能沒授權費可拿,更不用說誰要退出黃金區塊?三立?民視?東森?TVBS?因此他對鏡新聞台的經營收入感到很憂心,當他聽說鏡新聞台10月1日要開台,他就開始替他們擔心,沒廣告、沒授權金,怎麼維持永續經營?只能靠股東不斷投資?

另位媒體高層也說,新聞台的經營沒那麼簡單,觀察NCC成立15年來,新的新聞台的境遇都是不理想的。壹電視在黎智英拿到執照後根本上不了有線電視架上,年年虧損,直到賣給有線電視媒體霸主的練台生後,透過老練的有線電視代理商的實力才上到49頻道,有廣告收入維繫命運。另外個UDN新聞台盡管有聯合報系撐著,卻一直進不到有線電視100頻道內,年虧損上億元,最後只好把執照交回主管機關。

這幾年很多人看到新聞台有很強政治影響力,又有電視廣告金雞母的地位,都想申請,但這位媒體老將說,「沒機會上48到59這區塊,新聞台根本不可能生存,但這裡位置滿了」!所以,除非NCC政策決定擴大新聞區塊,否則,未來10年仍是現在的各新聞台集團爭霸天下,其他人只能在旁邊觀戰了!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