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蔡詩萍》反正,台灣不是「中國台北」就對了!

    【愛傳媒蔡詩萍專欄】日本NHK電視台,轉播東京奧運開幕式,「中華台北」代表隊進場時,女主播特別用了「台灣です」。
    這句話,台灣民眾聽了很開心,日本觀眾聽了給掌聲,唯獨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很生氣,認為這是日本耍的小動作,要中國官方向日本討個公道!
    做為一個大國的官方媒體,說真格的,這樣高分貝喊話,不僅是小鼻子小眼睛,也直接暴露自己的玻璃心很脆弱!懂一點日文的,都知道「台灣です」,言簡意賅,「就是台灣啦!」
    女主播為何要來這麼一句「神解」!?很簡單,我們的奧運代表團,官方名稱「 Chinese Taipei」,我們也不滿意,但迫於現實,只能接受。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委屈」,日本民眾豈會不知?日本媒體怎會不瞭?
    在我國的奧運代表團入場時,順帶加上一句「這就是台灣啦」,當然不知不覺中,傳遞了日本社會潛意識下,對台灣的同情,理解,還有支持!正因為,這是一種大眾的潛意識,才會讓日本網友喝采,讓台灣民眾按讚。這也才觸怒了中國的官媒!
    我說《環球時報》小鼻子小眼睛,一點不冤枉。你官方媒體,明明知道,「Chinese Taipei 」,台灣官方譯為「中華台北」,但你偏偏硬是要,稱之為「中國台北」。
    「中華台北」,還有系出同門的意思,你「中國台北」就硬要把台灣等同「中國香港」、「中國澳門」了,請問:這叫對等看待台灣嗎?請問:這不叫矮化台灣,地方化台灣,又是什麼?
    難怪,台灣有很大的民意,呼籲連「中華隊」都不要用,乾脆直接改名「台灣隊」!某種程度上講,不正是你中國的傲慢,才逼使台灣跟你越走越遠嗎?
    《環球時報》身為一份官方媒體,似乎只記得了喊打喊殺,完全忘了,官媒也有一份職責,要盡量幫政府做好拉攏朋友,爭取形象的責任。你不要日本NHK,講「台灣です」,難道你要主播改成「中華民國です」嗎?我們台灣很歡迎啊!
    但你《環球時報》顯然不敢也不肯嘛!「中華台北」來自哪?鐵定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管轄範圍下的一個地方嘛!當然是,來自「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台灣」嘛!
    我們迫於你中國大陸的打壓,不得不,暫時以「中華台北」為名,「委屈的」參加奧運,你中國繼續傲慢,我台灣繼續委屈,人家國際社會當然看不下去,NHK說「中華台北」就是「台灣です」,哪一點犯忌了!?
    你連「台灣」都不准人家媒體說了,還說要「九二共識」?!如果你真把「九二共識」時時放在檯面上,當成心中善待台灣的一把尺,那人家日本NHK大可以說,「中華民國です」不是嗎?
    台灣的國際路,非常艱辛,每一步,都要在中國的打壓下,步步為營,即便奧運,也不時看到中國對台灣的穿小鞋!越是這樣,我越要為中華健兒,台灣代表團加油!
    我們自己人,就不要在「中華隊」、「台灣隊」上,搞得我們的運動員左右為難了。面對中國的鴨霸,我們既是「中華民國です」,當然也是「台灣です」。
    反正,就絕對不是「中國台北」!

 


作者為知名作家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經授權刊載,原文分享於作者臉書。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