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藺奕》獻給所有防疫英雄

    【愛傳媒藺奕專欄】雨季食言了,但我們不能放棄自己,此篇獻給所有防疫英雄,不論你是誰。
    5月14日下午,幾乎就在記者會宣布確診人數創新高的同時,台南的心臟科女醫師敲來關心,我不自覺地喊了一聲她的名字:嘉玲,心想如果從衛福部長口中說出,該多好。
    嘉玲醫師的臉書,停留在回顧2011哥本哈根的那場旅行,放了一張Tivoli樂園照片,我的心情,似乎也旋轉木馬音樂盒那般上下升浮。
    2014年我們的北歐行,哥本哈根是最後一站,那時Airbnb剛流行,在斯德哥爾摩我們挑選一位電影美術的家,在哥本哈根,屋主是位年輕醫生,之前他從來沒有租給任何亞洲人,對我們的申請非常遲疑,所幸那時我們已經去過許多國家和城市了,他看過我們提供的照片才答應,語氣卻很勉強。
     所以一直猜想,一定是一個古怪的男人,在台灣,醫生都書呆子吧,好像也不奇怪。
    直到一進門,設計大師Hans J. Wegner的椅子、Poul Henningsen燈具、全套皇家哥本哈根餐具、Arne Jacobsen湯匙、Erik Magnussen的暖瓶,天花板還懸著Kay Bojesen的猴偶等,光一張經典款椅子在台灣就要賣一百萬,就全懂了。
     當我們喊出這些經典丹麥設計,就像西藏小活佛一一指認前世器皿那麽熟悉,他又驚又喜的誇張表情,讓我很難忘記;常在想,到底是什麽樣壯闊的美學素養,北歐實習醫生的家都這麽講究?形式上的美,是否有助心情的禦寒,讓漫長的寒冷比較容易招架?
    然而他對於我們憧憬的童話王國,有諸多尖銳的抱怨:3G網速很慢、垃圾分類是假的,和台灣一樣,醫病關係很不對等,病人可以挑醫師、但醫師不行。醫護人員對病人的照顧沒有邊際,病人可以隨意消耗醫護人員的熱情、考驗他們的耐性。
    今天,為了突破疫情的困境,冒著生命危險,醫護人員不只嘗試抵抗、再難也要設法成功過,哪怕倒下了,日後的醫護同仁負重前行時,找得到一個可以說的名字。
    雨季食言了,但我們不能放棄自己。此刻,人民情緒混亂的陷在甜甜圈中央的洞洞裡,請想一想前線作戰的同袍,大家必須一起努力地爬出來,才看得到旁邊繽紛的糖霜,重享自由的甘霖。
    我相信我們做得到。

 


作者為文學奬得主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