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羅文嘉》遙遠山腰上平原的美好

    【愛傳媒羅文嘉專欄】從最近的小鎮開車上去,至少還要兩個小時,沿途山路彎彎曲曲,幾無人煙,很難想像到底是怎樣的部落?
    「茶山部落」,阿里山鄉最南端的村落,稱為茶山,只是因為日據時期發音轉譯,其實對鄒族住民來說,「珈雅瑪」才是原來地名,意思是「山腰上的平原」。
    這片幾近遺世獨立的山腰上平原,鄒族、布農族、漢人一同居住,居民不管哪一族熱情、開朗,喜歡分享。
    隨處可見的自搭涼亭,是居民平日休憩也是引以為傲的特色,涼亭內常掛一串芭蕉,任何人都可取食,對於此地人來說,分享是一種喜悅。
    鄒族人的問候語不是「吃飽沒」、或「你好」,而是「我心喜悅」(音似哦悠納)。
    村民保持傳統種植小米方式,不用農藥,小米田中設置涼亭一座,有專人看守,一套自己研發獨特的防麻雀吃小米系統,十分有趣。
    離開部落時,天光正美,下山進入小鎮街道,已經完全天黑,心中仍念念不忘,那個在遙遠山腰上的平原,始終住著一群樂天、熱情、簡單、喜歡分享的一群人。

 


作者為民進黨前秘書長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