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百年林家古厝 崇德居低調而神秘

【愛傳媒特約記者吳思賢報導】說起林家古厝,中部人想到的可能是位於台中的霧峰林家,北部人想到的可能是位於新北市的板橋林家,其實在新北市三重區,也有一間百年林家古厝崇德居,由於仍有人居住,並未開放參觀,一直維持低調而神秘的色彩。

新北市三重區的崇德居,位於自強路與後竹圍街交界處,附近都是高樓大廈,一般人根本不知道巷子裡還有百年古厝。

崇德居興建於日治時期的大正十四年、西元1925年,前後蓋了四年,一直到昭和四年、西元1929年才竣工,至今已將近百年。一手打造崇德居的是林建立先生,他是三重林家從福建泉州府同安縣來台的第四代,白手起家成為巨富的一生相當傳奇。

林建立生於清光緒五年、西元1878年,為林家來台第三代林福印的長子。他十七歲那一年喪父,從此擔負起寡母與三位弟弟的全家生計。

家境不怎麼好的林建立,頭腦非常靈光,所有可能賺錢的生意他都會想辦法去嘗試,曾經在二重與菜寮從事蔬菜水果的買賣,也經手豬牛雞鴨等牲畜甚至糞肥的交易,後來發現與三重一水之隔的迪化街許多茶行製作花茶時都需要香花,因此把重心放在香花的買賣,種植了相當多茉莉等香花樹種,就這樣在迪化街茶葉興盛的時期,林建立的生意也扶搖直上,致富之後又將賺來的錢拿去購買土地,邁入中年就成為了三重的巨富。當時乾隆年間就已經興建的先嗇宮要整修,林建立也是主要參與者之一,修建完先嗇宮,他就致力於打造崇德居;崇德居佔地600多坪,使用日治時期最好的福杉與TR紅磚。林建立白手起家、經商有成,而且回饋鄉里,非常長壽,享壽86歲。

崇德居的興建也有一段傳奇故事,除了是林建立幫忙修建先嗇宮之後投入,找來的匠人也都是大師級,甚至還傳出喜訊。大木工匠是由吳阿桂,師承吳海桐,彩繪與剪黏也都找來名家。姻緣天注定,吳阿桂致力興建崇德居時,與林建立的千金林洽傳出喜訊,入贅成了林家女婿,從此也變成三重人。

 

 

本報導部分內容出處為賴祥蔚教授之初稿,謝謝授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