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王其》TVBS詹怡宜真的要離開?

【愛傳媒王其專欄】最近媒體界傳出TVBS新聞副總詹怡宜要離開,這消息讓人有些震撼,因為她的形象很好,就像是TVBS的品牌大使,在眾多媒體主管中獨樹一格,尤其是新聞台最高主管幾乎都是女性中,她最受內外肯定。因此很多人關切,內情到底如何?

在新聞圈工作28年的詹怡宜,也是TVBS開台元老,如果真的打算離開TVBS,會令很多人意外。接近她的媒體人說,她並非跳槽,而是健康亮紅燈想休養。詹怡宜自己也聲明表示,她並非閃辭,是自從年資滿25年之後,一直冒出退休重新規劃人生的念頭,一切都還在討論中,沒想到卻在太魯閣號事件中傳出這消息,對正辛苦採訪的新聞部同仁們感到非常非常抱歉。這位以「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獲得金鐘獎肯定的新聞界女主管,一舉一動影響TVBS不小,也會受到媒體圈的關注,但大部份人也都相信,她正在規劃下一段以健康為前提的人生目標。

一位TVBS老員工說,經歷過邱復生、香港TVB的經營統治,到現在陳文琦、王雪紅夫妻的領導,TVBS也碰到了像是少年人步入青壯期的尷尬期;而以新聞起家,奠定領頭羊地位的TVBS,面臨媒體轉型,每一步都受人注意。先前有中天新聞台挑戰TVBS的新聞領導品牌,在中天去年12月被下架後,危機暫時解除。就算是NCC在今年3月31日通過,華視新聞資訊台將在中嘉的110萬戶上架到52頻道,也威脅不了TVBS已再奪回第一名新聞台的地位。倒是在陳文琦2019年接任董事長後,與主管機關NCC關係比較緊張;接著今年準備選國民黨主席與2024總統的趙少康,在TVBS主持政論節目談自己選舉的事,也可能影響了TVBS的新聞中立性。這都是未來TVBS的轉型挑戰,也是負責新聞的最高主管詹怡宜要面對的。

台灣的新聞台有個特色,在位的最高新聞主管幾乎都是女性,而且大都掛新聞副總,如三立高明慧、民視胡婉玲、東森孫嘉蕊、中天梁天俠;就算是無線電視台,也是女新聞人當家,如中視的總經理胡雪珠、台視新聞部經理左燕妮、華視新聞部經理黃兆徽,而詹怡宜無疑是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人,新聞界普遍評價她是「專業、正派」。跟她多年的媒體人說,詹的工作哲學就是對內要求記者做好每則新聞、對外維持新聞部的專業獨立性、自己認真主持新聞節目,多年來,她在TVBS內外幾乎沒有負面評價。

資深媒體人分析,詹怡宜的專業正派價值,主要還是相對於其他女性新聞主管才顯得突出,特別是中天新聞台的前新聞高層。這一、兩年來中天新聞備受外界討論,除了旺旺蔡董的行事風格影響外,最主要的還是該高層,不但徹底完成了老闆交代的任務,成功創造九合一選舉的媒體風潮,但也走向政治不歸路。

除了中天這位前高層,民視現任的新聞副總胡婉玲,風格也是很特別的。她領導民視新聞也接近20年了,讓民視奠定在綠營中的穩健角色,但不同的是,胡婉玲歷經民視蔡同榮、郭倍宏、王明玉等董事會各種派系經營權爭奪戰,仍然能穩居新聞部的領導中心,誰都動搖不了。更讓媒體界普遍覺得不可思議的是,胡婉玲能在忙碌的新聞工作中,拿下兩個博士學位,還可以教書;而年紀與詹怡宜差不多的胡,更也從來不喊要退休,堅守新聞崗位不移。

話說台灣的新聞台這幾年來的新聞走向,的確備受爭議,也因為有這些爭議,才讓媒改學者要力推公廣華視新聞資訊台,進有線電視商業新聞區塊,企圖改變新聞台過度羶色腥、政治化的現狀。而造成這些不好現象的原因,除了新聞台老闆的背景影響外,站在第一線領軍的各新聞台女主管責任,也絕對跑不了。包括詹怡宜、胡婉玲在內,將來可能都要被問,為何台灣的新聞台會弄成這麼難看?或是政治藍綠分明?而正在轉型的新聞領導品牌TVBS,未來的新聞走向會不會中天化?多年來喊得響的專業堅持,能否挺得住?必然受到外界,甚至主管機關的關心。恐怕,這也是專業正派的詹怡宜傳出要離開的消息之後,大家會很關注有沒有其他內情的主要原因?!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為MOMO TV「大雲食堂」節目截圖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