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滾動力頻道》在肢體記憶中相遇 華山舞蹈節的編舞家獨白

    【愛傳媒滾動力頻道專欄】始於2018年的相遇舞蹈節,最早的起源來自三十舞蹈劇場的團長吳碧容與華山王榮文董事長的相遇。
    當時王董事長一場純粹的策展邀約,促成了華山如今每年一次的「相遇舞蹈節」。
    這一年一會的美好盛宴,目的在於讓觀眾更加靠近與認識現代舞,有好的起心動念、優質的策展人,擅長以舞作啟發人心的編舞家更佔舉足輕重的角色。
    連續三年參與節慶,同為長駐三十舞蹈劇場的編舞家林依潔,以近年在瑜伽界盛行的Bungee dance為發想,在舞蹈設計裡大量加入繩索和高空懸吊的實驗形式,以繩索、舞者肢體、表演空間三者製造出的張力,探問不同的生命哲學。
    今年三月,林依潔翻新經典舞碼「蹦.舉.騰.思」成就「非飛人」,同樣讓舞者以繩索懸吊,肢體延展四方,但林依潔真正想讓觀眾看見,舞者看似輕盈飛躍,軀體實則被身後的繩索限制了移動範圍。恰如現代人被忙碌的生活所綑綁,表面移動自由,實則被生存壓力和社會結構支配了前進的軌道。
    在舞者和編舞家的協力下,觀眾在每一場魔幻情境中走入舞蹈,在節慶裡帶回與舞相遇後的五感體驗,正如策展人吳碧容所形容:「每一個生命值得被註記的過程,或你跟誰有一個特別的關係,一定從相遇開始。當舞蹈節成為你一個有意義的相遇,就是現代舞靠近人們的絕佳契機。」
    透過編舞家林依潔的詮釋,舞蹈穿起生活化的外衣從舞台走下,在每一個相遇的靈魂裡種下「你我都可能是隱於市的潛力舞者」,當台下的觀眾走出劇場,手腳仍不自覺隨心裡的節拍彈跳,林依潔知道,有些無形的改變,已悄然展開。

 


作者為影片創作頻道
照片來源:滾動力頻道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