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朱國珍》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天才廚師!

    【愛傳媒朱國珍專欄】好鄰居帶我去逛菜市場,買了一袋牛奶洋蔥。巧手良廚的慧珍分享私房食譜,將生洋蔥拌果醋與蜂蜜,醃漬之後食用非常美味。
    我照做了,果然香氣逼人,口感酸酸甜甜,入口清爽解膩!可惜我胃不好,每次只要生食五辛類食物就會立刻犯胃痛。
    但是我愛物惜物,捨不得任意丟掉食物,想起自己以前喝洋蔥湯都沒事,那麼,且把醃漬過的生洋蔥與紅燒排骨肉一同蒸熟,做成糖醋肉排,雖然口感濃郁了些,至少不會再胃痛。
    只是洋蔥還有十幾粒,該怎麼辦呢?於是決定嘗試做法式洋蔥湯。
    其實這道經常在西餐廳裡出現的料理,我在十幾年前就Home made過了。印象最深的是將生洋蔥炒到焦化軟爛的過程最累人。
    記得當時我光是翻攪鍋裡的洋蔥就搞到手腕受傷,更別提熬煮牛骨湯的時間。最後耗費好幾個小時只做出三碗濃湯,一家人都不夠吃。
    當時只有兩歲的小壯丁,更不知法式洋蔥湯為何物,湯到嘴邊,只見他微微皺起眉頭、嘟起小嘴,給我一個見到外星人的眼神。
    也許是想念小壯丁,也許是想翻轉記憶,這次我再度挑戰洋蔥濃湯,切絲之後放進鍋裡翻炒,等待它的梅納褐變反應。這次我改用中火,大約十幾分鐘就看到效果,只是,料理到了這個階段,我突然不想再繼續。
    我煲湯喜歡煲整鍋,無論是清燉牛肉、肉骨茶湯都是燉上一整鍋,讓全家人可以共享。現在小壯丁不在,我一個人花這個多工夫只為了一碗洋蔥湯,實在耗時費神,我個人認為不值得,這時間若是用來讀本好書,或是寫篇文章多充實多美好!
    那麼,炒熟的洋蔥怎麼辦?我待它冷卻後放入冰箱,再想想,結果,隔天決定直接拿來炒蛋。
    我覺得雞蛋是天下最隨和的食物,它和任何食材放在一起烹煮都不會失敗。我吃過最特別的是小黃瓜炒蛋,賣相雖然不佳,但是口感甘甜,再加上些許醬油調味,那真是一種懷舊的農村菜氛圍,彷彿讓思緒回到老家,咀嚼著大地的滋味。
    獨食者的煲湯食譜,我傾向簡易上手的味增湯,而且葷素皆宜。這道料理要好吃,重點是味增,使用發酵豆醬我還是覺得進口貨較佳。
    使用一個1500 CC的小湯鍋,放幾片魚肉,若是沒有新鮮魚肉也可以用魚乾代替,加入薑片先熬湯頭,滾沸後置入豆腐,我偏愛板豆腐,較耐煮。
    如果家中有剩餘的胡蘿蔔和洋蔥,可以切一些放進鍋裡,增加顏色美感。待食物都煮熟後,慢慢放入味增調味,依照個人喜好決定濃淡。
    好喝味增湯的另一個秘訣是加入大量青蔥,起鍋前灑上,霎時色香味俱全。味增湯的烹調時間只需二十分鐘,這道料理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天才廚師。
    最近流行說「儀式感」,我覺得儀式感在於內心的神聖,不是虛有其表。我經常一個人吃飯,那些裝飾與布置對我來說都是多餘,我常覺得像我這種上了年紀的人吃飯是吃體力,不是吃好看。
    更重要的是營養均衡,蛋白質與纖維素為首要,澱粉其次。我做廚娘十九年,從來不將精神放在擺盤,而是注重新鮮食材與少油少鹽少糖的烹飪過程。只是做到這一點,也把小壯丁健康養大,而且他從來沒在臉上長出驚人的青春痘。

 


作者為大學講師、作家、廣播主持人,曾創下連兩年獲林榮三文學獎雙首獎記錄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