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葉毓蘭》推動警消權益修法案竟被卡死!?

    【愛傳媒葉毓蘭專欄】全國的退休警消弟兄們,大家都上當了!
    2020年12月11日媒體報導陳瑩等17名委員提案修法,要讓警消退休金的所得替代率比照國軍,大家興高采烈,當然,還有不少人冷言冷語,問我在做什麼。
    在立法院一年來,我不知道針對退休警消權益的相關問題,提出多少次質詢、總質詢,大家都說你說的有道理,但是政府是一體的,今年又遭逢肺炎疫情,紓困振興都需要錢,此時談警消退休金,時機不宜。
    但是看到陳瑩等17名民進黨立委提案,我還真以為民進黨的良心發現,既然有人搶了頭香,我當然就跟進,把一年來整理的完整版寫好,短短幾天內,就獲得國民黨33名立委共提與連署,時代力量陳椒華和邱顯智,及民眾黨張其祿委員也參加連署,總共有36名跨黨派的在野黨立委聯名,我們希望還給退休警消應有的公道,而且也在12月24日本會期的最後一次程序委員會中一讀付委(司法法制委員會),我甚至也昭告眾人,下個會期將從內政改至司法法制委員會,以便處理警消的退撫修法。
    這段時間,也有不少其他類別的公務人員,希望我們也能夠把他們納入修法之列,我除了告訴他們12月24日一讀的法案是以適用警察人員人事條例的警消人員為主,因為去年釋字785號已經宣告24小時勤務的警消高壓過勞,他們的健康權遭受侵害,讓我們的修法更有利。
    沒想到12月31日就接到情治單位來告,退休警消所得替代率比照軍人案,已經被復議掉,取消付委。
    原來陳瑩等17人的修法案在12月11日一讀付委後,12月15日民進黨團就提了復議,決定另定期處理;而我們36人的修法案,在12月24日程序委員會已經完成一讀付委後,在國民黨團離席後,民進黨團幾乎是以偷襲的方式立刻提復議,也是取消付委,同樣:另定期處理。
    易言之,這兩個修法案,幾乎就等於被民進黨卡死,胎死腹中、石沉大海。除非國民黨在2022大勝,他們感受到民意的壓力,否則不可能重見天日了。

 


作者為立委、前警大教授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