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左化鵬》由「霧峰林家」起頭的親善餐會 

    【愛傳媒左化鵬專欄】12月8日晚應邀參加一場餐敘,東道主遲來,四位賓客早到。
    我的左側是台灣抗日親屬協進會的創會會長林光輝,右側是兩位日本友人,頭頂微禿的是本田善彥,頭髮濃密的是早田健文。楚河漢界,涇渭分明,四人同框合照,我正好站中間。
    東道主莊伯仲,和另一位嘉賓賴祥蔚,兩位大博士,不久後,一前一後,進到這家客家小館,伯仲兄點了幾道下酒菜。
    他是國民黨前文化傳播委員會主委,也曾擔任中央通訊社監事,現任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兼新媒體與傳播研究中心主任。
    賴祥蔚兄,現任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國立藝術大學廣播電視系教授。他最近才出了一本《台灣血皇帝》小説,描寫霧峰(昔稱阿罩霧)林家林文察率台勇,助左宗棠的湘軍,大敗太平天國的故事。此書一出,洛陽紙貴,暢銷一時。
    賓客中的林光輝兄,正是林文察的嫡系後裔,也是現在霧峰林家的大當家。日本友人本田善彥,是日本的台灣通,現在輔仁大學日語系兼課,最近一部「光計劃」紀錄片,訪問白團家屬的日語部分,就是由他翻譯。
    早田健文是中央廣播電台節目主持人,也是許多日本商品在台灣的代言人。他們兩人,都在台灣居住三十年,深諳台灣的風土人情,和我們溝通無礙。
    伯仲兄帶來一瓶珍藏多年的823紀念高粱酒,我們杯觥交錯,借酒助興。光輝兄暫且不談霧峰林家的「棟軍」,日據時代在台灣各地抗日的故事,只和日本友人推杯換盞,氣氛特別融洽。
    霧峰林家是百年前台灣第一家族,如今,子孫繁茂,開枝散葉,他們和台灣各大家族都有盤根錯節,千絲萬縷的關係,他說了一些政壇人物和他們林家的淵源及秘辛,內容極其精彩,我們都忘了舉箸,聽得津津有味。
    他還特別送我一本極其珍貴的林氏族譜,我迫不及待的約他下次見面,繼續聽他講林家的故事。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