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葉毓蘭》客庄券將到期 如何真正刺激地方經濟?

    【愛傳媒葉毓蘭專欄】客庄券的使用期限即將到期,我也在思考,一張800元客庄券,總共抽了28萬份,客委會對於客庄券的預估成效,有待加強。
    對此,12月7日在內政委員會質詢客委會楊長鎮主委,建議日後不管是客委會或是其他部門,發放類似補助券時,是否思考能夠採行面額小、使用人數多的方案,畢竟一個假日,花東地區的觀光人次就遠超過17萬人次了,這樣才能夠真正的刺激地方經濟。
    這次預計在桃園市舉辦的「2022世界客家博覽會」,我給予高度的肯定,也期盼桃園市跟客委會能夠順利舉辦。
    但是明年的疫情依舊不明,各國仍持續受到疫情的威脅,如何讓「2022世界客家博覽會」走向國際,以及如何創造出300萬人次或者更多的參觀效益,客委會應該要有一個具體的方向以及應變方案。
    另外客委會斥資新台幣12億元在六都桃園市舉辦「2022世界客家博覽會」,桃園市本身就屬於六都,統籌分配款遠比其他縣市高於許多,這樣真的是最好的選擇嗎?還是摻雜政治上的考量?
    這樣不是「錦上添花」嗎?新竹縣、苗栗縣長久以來,就需要中央的關愛眼神,更需要中央協力創造出更多的客家產業經濟。
    楊長鎮主委提出回應,將會邀請全國各地的客家鄉親一起參與世界客家博覽會,這個屬於客家人的年度盛會。另外主委也表示,日後將盡最大的力量協助苗栗客家鄉親,我也希望主委能夠確實幫助真正需要投資的苗栗、新竹,為他們雪中送炭。
    最後我也請託楊長鎮主委能過多幫助苗栗的地方建設,包含了「苗栗縣客庄慢騎路網建置計畫」、「苗栗縣後龍溪周邊地方創生推動計畫」等客家文化發展或者是客家庄復興等計畫。
    客家文化很美、很有感覺,不管是客家話、客家小炒、工藝、民俗等,這些客家文化都應該要繼續流傳下去,並且推廣至全世界各個角落,讓大家都能夠了解客家人的硬頸精神,發現客家之美。

 


作者為立委、前警大教授
照片來源:作者臉書截圖。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