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簡秀枝》見證疫情中的精神力量 絕對貝多芬!

    【愛傳媒簡秀枝專欄】適逢「樂聖」貝多芬(1770-1827)冥誕250週年,「絕對貝多芬—陳冠宇鋼琴獨奏會,於11月22日晚間,在台北國家演奏廳舉行,素有「鋼琴王子」美譽的陳冠宇,深情詮釋,鏗鏘音韻,搏得滿堂彩。
    陳冠宇共詮釋貝多芬《C小調第8號鋼琴奏鳴曲(悲愴),作品13 》、《升C小調第14號鋼琴奏鳴曲(月光),作品27之2 》、《E小調第27號鋼琴奏鳴曲,作品90 》以及《降E大調第18號鋼琴奏鳴曲(狩獵),作品31之3 》,外加莫札特《作品330C大調奏鳴曲》第3樂章、蕭邦《降A大調波蘭舞曲,作品53(英雄)》以及聖桑《天鵝》,高潮迭起,精彩紛呈。
    貝多芬一生創作,可分為3個時期,1795-1802第一時期、1803-1815第二時期,1816-1827則為第三時期。
    貝多芬在1795-1822年之間,留下的32首鋼琴奏鳴曲,(第一時期20首,第二時期7首和第三時期5首)。
    這一整套奏鳴曲,代表了貝多芬的人生際遇與創作觀,是被稱為「鋼琴的新約聖經」,也是鋼琴演奏者的必備曲目。
    陳冠宇一直是台灣最活躍的鋼琴家之一,各類型音樂演出活動,相當頻繁,也多方嘗試並挑戰創新之表演型態,持續受到廣大樂迷的支持和青睞。
    2009年更在台東舉辦過「池上大稻埕音樂分享會,照片更獲美國《時代》(Time)雜誌官網選為當週全球最美影像,「鋼琴王子」與「池上稻穗」都因此而躍上國際,傳出佳話。
    這回響應「樂聖」貝多芬的250歲生日,陳冠宇當仁不讓,展開為期4年的「絶對貝多芬:鋼琴奏鳴曲系列」鋼琴獨奏會,希望以4在8個場次中,演奏貝多芬的全套32首鋼琴奏鳴曲。
    今(2020)年深受COVID-19疫情所擾,從上半年開始,大型藝文活動,大受約束。
    「絶對貝多芬:鋼琴奏鳴曲系列」鋼琴獨奏會,拖到5月17日才展開。當天嘉義地方人士把鋼琴被搬到嘉義市中正公園音樂廣場,舉辦了今年上半年全國唯一專場「絕對貝多芬」鋼琴獨奏會,深受矚目。
    因為疫情苦悶,陳冠宇的第一階段戶外音樂會,以及當晚嘉義市大同國小禮堂的音樂會,成為下鄕撫慰人心的最佳禮獻。
    目前台灣疫情,掌控得宜,陳冠宇的音樂會開始啓動第二階段,昨晚國家演奏廳,大家戴著口罩,幾近滿座的音樂會,非常令人感動。
    22日晚,陳冠宇身著緊身剪裁的西裝,在舞台上,自信滿滿。對於貝多芬的卓絕天賦以及廣袤浩瀚,感佩不已,因為貝多芬把每一首奏鳴曲都當作交響曲在經營,用鋼琴扮演多重樂器、曲式,打造最佳的完成度。
    尤其最後十幾年,貝多芬幾近全聾,對於聽不到自己音樂回響的困擾,不是侷外人所能想像,然而,貝多芬在短短57歲的生命中,展現出不屈不撓的決心與毅力,在在令人感傷嘆服。
    對從小學音樂的陳冠宇來說,對貝多芬奏鳴曲,熟悉不過,在歷經歲月洗禮後,加注更多人生體悟,以及十指矯健,詮釋功力一流,當他曾拾32首貝多芬奏鳴曲,分期推出,馬上成為眾多貝多芬迷的溫柔期待。
    面對幾乎座無虛席的國家演奏廳樂迷,是眾人共處一室,一起對「樂聖」的追思緬懷,大家更期待從貝多芬的音樂內涵裡,重新尋找對抗天災人禍、內紛外擾的精神力量。
    22日晚靜坐國家演奏廳,仔細觀察陳冠宇的十指神功,行雲流水,滿溢的音樂語彙與情感,盡在不言中。
    逝別已經193年的貝多芬,音符有著千年不衰的魅力,神魂更是歷久彌新,在亂世中倍見真誠,而從音符中連結出的藝術不朽性,更是與日月同輝共舞!
    12月6日下午3時,高雄衛武營還有一場,喜歡貝多芬,以及陳冠宇迷們,可別錯過!

 


作者為典藏雜誌社社長
照片來源:作者提供。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