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王其》TVBS終於產生新總經理

被主管機關NCC拖延近一年仍未過關的TVBS總經理案,TVBS董事會終於在9月4日重新選任,由現任TVBS執行副總劉文硯接任董事長陳文琦兼了一年的職務,這段期間雖然陳文琦多次到NCC報告,NCC始終不同意陳文琦兼任,這位對新聞有濃厚興趣的大老闆,只好交出這新聞台總座位置。

 

陳文琦在去年9月接下張孝威所留下的董事長兼總經理職務,並且把這人事案送給媒體主管機關NCC審查,NCC在今年7月同意陳文琦當董事長,但不准他兼任總經理。雖然這決定引起其他媒體的批評,但NCC對陳文琦的手伸進新聞部很有意見,其間又發生TVBS副董事長指控陳文琦一年不開董事會,公司治理有問題,逼得NCC多次找來雙方溝通,最後只同意陳文琦專任董事長案 ,總經理要另尋有媒體經驗的人接任。

 

TVBS終於在上週五開了董事會,決定提拔執行副總劉文硯當總經理,並且在本週上班首日公告 ,距離去年9月陳文琦接董事長兼總經理,已經相隔整整一年。專長在數位網路媒體行銷與組織創新的劉文硯,是前任董事長張孝威在卸任前任命的,經過一年多考驗,獲得大股東王雪紅與陳文琦夫妻的充分信任,才脫穎而出。

 

英文名Sheena的劉文硯活躍在外商廣告圈,曾在多家廣告公司擔任管理職,也在雅虎奇摩創造過營收佳績,到TVBS前,她是美商福斯電影公司台灣董事總經理。她在任時替被台灣人誤認成「蜘蛛人」的「死侍」打響名號,更趁主角萊恩雷諾斯訪台之際,狂用社群媒體,把死侍打造成local king,創造台灣春節票房記錄,讓外界看到社群媒體的威力。劉文硯到TVBS後,被交辦的任務是,透過組織改造、科技應用等方式,擴大原創IP價值,穩健提升營收,達成轉型為全媒體科技公司的目標。

 

但是對NCC來說,他們在意的是總經理與新聞部的關係,陳文琦就是這點被審查了一年仍過不了NCC委員這關。如今換手再闖關,根據劉文硯雅虎同事的觀察指出,她有專業經理人的形象,又擅長網路行銷與組織改造,只要讓台灣第一名的TVBS新聞台保持專業、中立,大概就可以說服NCC了。何況陳文琦提拔長期在第一線新聞戰場、獲獎無數的詹怡宜為副總經理,主導新聞部,也算是肯定了TVBS新聞團隊的長年付出。

 

而讓TVBS內部更有興趣的還有9月4日那天同時出現的兩個插曲。一是陳文琦當天卸任TVBS總經理,反而王雪紅接下了宏達電的CEO。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去年9月才開心介紹新任CEO梅特爾,原以為肩上重擔終於有人可以分擔,只是沒想到他上任不到1年就請辭。事實上梅特爾曾在法國電信巨擘Orange擔任資深副總裁,電信產業資歷深厚,一度被視為是挽救業績的關鍵人。

 

也就在這天,原任TVBS總經理楊鳴開創愛奇藝台灣站,過了5年後暫時畫上休止符,愛奇藝被經濟部一張即時生效的公文打敗,必須要結束台灣站的各種業務。自稱為愛奇藝高年級實習生的楊鳴,在9月4日當天發表千言自白,看在曾經是他舊屬的TVBS員工心裡,也別有滋味。

 

9月4日,對TVBS真的有意義。一位員工說,董事長不當TVBS的CEO,也是TVBS董事的夫人王雪紅卻接了宏達電CEO。新總經理通過當天,離開TVBS的前總經理也剛好寫了告白書。但是,TVBS員工最在意的應該不是只有這天,而是9月4日後NCC可否同意他們的新總經理人事案,同時讓TVBS可以仍然是收視率第一名的新聞台。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