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蔡哲明/其邁蹭港的「權力意志」

  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日前登報「撐香港」引爆話題,由於港府挾其國安法的大搜捕行動成為焦點,民進黨至今尚未提案修正「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也讓權力意志無所遁形。

  德國學者尼采提出權力意志概念,當中涵蓋三大假設,第一,只有人的生命為真實,倫理道德為附加;第二,人與世界的對立;第三,強者與弱者的對立;陳其邁以聲量表態取代實際行動,也凸顯了政府對於香港議題只有激化策略。

  蔡總統提出的《港人人道救援方案》尚未出土,宣稱將會盤整港人居留、安置、照顧等資源還猶在耳,如今選出一個高雄市長能撐香港,恐怕只是購買媒體當作競選口號。第一,陳其邁可以承諾港民入境、居住、工作等根本問題嗎 ? 第二,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為何不推動修改《港澳條例》形成政治庇護 ? 第三,高雄能有多少資源應援香港 ? 若以聲量撐港的激化策略恐將造成港運人士腹背受敵。然而,蔡總統早就表態一旦香港情事發生變化,可能停止適用《港澳條例》,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曾表示無修法之必要,陳其邁說穿了只是在「蹭香港」。

  其邁蹭港不該抱持「權力意志」心態,利用反中的政治對立,消費香港的人道議題,反而淪為言語上的巨人。

 

作者為新聞研究生

 

照片取自陳其邁直播截圖

 

●投稿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