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江永田/淺談「首戰即終戰」和美國馳援

    前總統馬英九說:中共一旦攻台,其戰略就是「首戰即終戰」,要在短時間內打敗台灣,讓台灣根本沒有機會等美軍支援,且現在美軍根本不可能來。
    十目所視、十手所指,一言既出、百花齊放!
    有人批評馬英九任上表現乏善可陳還出賣台灣,有人認為美國維護世界和平貢獻良多,還有人願意保國衛民萬死不辭!
    但首先,我們必須冷靜的說:

不能因人廢言或信其言
    臺灣目前一個嚴重的「理盲」源頭,就是判斷有理無理要先看看說話的是什麼顏色!
    藍營支持者聽到話是綠營人士講的,就大搖其頭;綠營人士聽到話是從藍營人士嘴巴裡吐出來的,就嗤之以鼻。因為這樣的現象,導致對爭議事項毫無討論的可能。看馬英九說的這段話,就必須先忽略話是藍營人士說的!
    關於馬英九的評論,我們淺談如下:

美國真的就是正義的使者?
    美國加入一戰,並非始自1904年,最大的原因也非世界和平,而是美國經濟受到波及!加入二戰也非始自中國算法的1931九一八事變或1937蘆溝橋事變,更非歐洲算法的1939年,而是日本偷襲美國珍珠港的1941年!
    換句話說,如果不是侵犯了美國利益或動土動到美國人這太歲頭上了,美國還不會參戰!
    況且有幾點我們要提出來,破解國人在美國宣傳下的迷思:
    一、一戰後,威爾遜把德國在中國山東的利益幾乎原封不動交給了日本,問都沒問過同樣是戰勝國的中國一句!威爾遜這樣的作法還能得諾貝爾和平獎,請問美國是正義使者嗎?
    二、二戰初期支援日本戰略物資以侵略中國的名單中,美國就是頭一個!請問支持日本侵略中國的美國,是正義使者嗎?
    如果不是日本受到美國經濟大蕭條的影響提早打了中國,如果不是為了擴大攫取戰略物資的範圍打了美國,美國參戰的時間點恐怕不知何時!
    三、美國二戰後基於防禦其假想敵蘇聯共產主義的興起,和英國將歐洲分成了兩大陣營——北約和華沙,讓鐵幕矗立了整整50年!越戰也因美國的謊言而開啟!
    四、美國在中南美洲、中東、在亞洲,在世界其它國家內干涉內政、推翻民選政府、扶植魁儡政權無算,並不因該政權是不是「民主自由維護人權」為標準,而是以該政權「符合不符合美國利益」為第一,也是唯一要件。
    因此就算是獨裁政權如過去伊朗巴勒維、伊拉克海珊、阿富汗、沙烏地阿拉伯等,都是美國支持過或仍在支持的對象!

美國的核心價值就是美國優先
    美國對外首先考量的是有沒有那個國家、那個組織危害到美國的「世界老大」地位?有,必弱之、滅之!無,則管它民主還是獨裁。
    其次就是考量符合美國利益與否?有,必興之、助之!無,則必弱之、滅之!
    美國人在世界各地干涉它國內政,違反民主人權,在吃乾抹淨後揚長而去,或發現代價太大、無利可圖又甩鍋不管的例子數不勝數,因為罄竹難書,這裡就暫且不說。

現代戰爭型態
    現代戰爭型態不必然需要兵臨城下。
    參考美國對伊朗的「無煙戰爭」手段,以及台灣每年從大陸大賺800億美金的現實,大陸可用的「類戰爭」有貿易禁運、網路攻擊、凍結網路帳號、凍結金融資產、金融封鎖、海上封鎖、遮蔽衛星定位功能等等。
    我們是個依賴對外貿易的國家,在蔡政府「非核」能源政策下,對天然氣和煤炭依賴更幾乎就是「命懸一線」!
    大陸如果採取上述「類戰爭」手段,在「真戰爭」兵臨城下前,我們恐怕自己都撐不下去!

中華民國是美國可以付出多少代價的「?」友
    美國在南韓、日本尚且有駐軍,有正式外交又是盟友關係,但美國就算有川普這號的狂人,會因為和南韓、日本的「盟友」關係,和北韓金正恩直接按核按鈕或以非核的傳統武力全面對轟?
    以南韓和日本這樣的「盟友」關係尚且如此,以中華民國和美國的「?友」關係,美國可以付出多少代價?

大陸是美國可以付出多少代價的對手?
    大陸是全球人口排名世界第一、軍力排名第三、第二大經濟體、最大貿易國、外匯存底規模全球第一、美國政府公債最大持有國、是支持美元霸氣最重要支柱!
    請問,大陸是會讓美國付出多少代價的對手?
    因美國去年在港人「反送中」上「搧陰風、點鬼火」,口頭上「支持香港追求民主自由人權」,終於引發近來大陸對香港「步步驚心」的非武力手段,美國還是只能一如我們事前所料,還是繼續口頭上「支持香港追求民主自由人權」,美國有任何讓人眼睛一亮的作為嗎?
    相反的,美國連在「貿易禁運、網路攻擊、凍結網路帳號、凍結金融資產、金融封鎖、海上封鎖、遮蔽衛星定位功能」擇一對大陸為之都不敢了,還武力支援?
    馬英九談「首戰即終戰」,實在太傷國人自信心;說「現在美軍根本不可能來」,更壞了部分國人的美夢,說謊成性的蔡政府和「愛國心切」、「自視甚高」的國人怎麼受得了?
    但以馬英九留美親美的養成背景,以及曾為兩任八年總統的親身體驗:
    一、說「首戰即終戰」,是提醒身為國家領導人的蔡英文,不能把帶著人民走向戰場做為唯一的、不可避免的選項;也是提醒國人「兵凶戰危」的歷史教訓與現實考量。
    二、說「現在美軍根本不可能來」,是基於對美國崛起的歷史的認知與國際現實的描述,是用以狠狠的戳破民進黨的謊言和人民的眛於現實,更是基於美國的「美國利益優先且唯一」的真相!
    因為蔡英文是現任總統,當然不能說實話,蔡英文當然不能說:
    「中共一旦攻台,其戰略就是首戰即終戰,要在短時間內打敗台灣,讓台灣根本沒有機會等美軍支援,且現在美軍根本不可能來。」
    所以這話,得由卸任的馬英九來說!
    「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我們一方面固然要有維繫民主自由生活方式的決心,但也要有「惟智者能以小事大」的智慧。
    「暴虎馮河」勇則勇矣,但把「魚死網破」當成唯一的方法和結果,難道是政府存在的最終目的?

 


作者為雲林退警協會理事長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