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廣容/《花開自有時》——生命的撿拾之間

走進紐約15街的小花園,亂世紛擾之間,尋覓一處內心的桃花源。靜謐的午後,這個公園有怡然自得的氛圍,雖然不大卻精巧,中央的圓形花壇有紫藍色及粉紅色的醉蝶花,悠悠花香,蜂蝶也會流連忘返。仔細欣賞這花瓣,圓弧型的線條由中央散開,有著淡淡的喜悅感。在英語系國家稱為蜘蛛花,日本稱為船尾蝴蝶花,而在中國稱為醉蝶花,迎風搖擺,讓蜂蝶為之迷戀。 

中間也有芙蓉葵,屬於木槿科,早上為白色,午後為粉紅色,隨著氣溫變化顏色,非常特別。碩大的粉紅花瓣如嬰兒臉龐嬌嫩,彷彿一抹天真的笑靨。

在公園旁邊有幾堆整理後廢棄的枯枝,隨手選取幾枝姿態特殊的枯枝來當作花材。紫色菊花作為主花,旁邊襯以玫瑰、小白菊、錦帶花及蘇鐵葉,從公園撿回來的枯枝就做為主枝,清瞿彎曲自有姿態,猶如書法之宋代瘦金體,別有韻味。

在大暑時節,本來應是暑熱難忍,但紐約卻還是頗有涼風,在強烈陽光下,樹蔭之處自有一番清涼滋味。走過塵世紛擾,心中最渴望是優游自在,清風灑脫。宋朝詞人蔣捷的《虞美人‧聽雨》,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年少輕狂,京城繁花,一番得意,卻是盲從世事紛擾而無法脫身。中年之後,卻是一種開闊心情,在生命轉彎處,傾聽內心的聲音,想要做自己渴望做的事情,單純是最自在的狀態。

過去事已過去了,未來何必預思量,輕輕嗅聞這花朵清香,泡一杯鐵觀音茶,此刻自是怡然自得。

 

作者為《台灣藝術印象派》節目主持人,台中科大、僑光科大及嶺東科大兼任講師、日本草月流師範資格及專欄作家,關注主題為覺醒及藝術療癒。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