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王其/高層打貪!活躍在NCC的政媒集團會是下個目標嗎?

從立法委員關說、吃政府標案,最近貪腐大颱風颳得很大,有媒體指稱先中槍的都是小英派系人馬。政界人士已經在預測,下個目標會不會是管理媒體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或是交通部?因為號稱獨立機關的NCC,還有交通部實際控制的中華電信,多年來早就被部份政界人士盤據了。尤其是以新北市、高雄市的政治人物為主的這個政媒集團,夾著非英系的兩個超大派系力量,10多年來橫跨藍綠,未來半年可能審查的幾個NCC大案,都可以看到他們縱橫的痕跡。

 

立法院相關人士透露,這實力強大的政媒集團,包括跨派系立委、派系大老、媒體老闆、……,在政治圈內活躍很久了,他們不斷運用多年來媒金力量,給行政部門壓力,關切各種媒體交易案。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發生的NCC主委、中華電信董事長下台,據推測與他們有關係。

 

媒體圈也略有耳聞說,這政媒集團壟斷不少媒體資源,而且藍綠都有人参與。集團內的核心人士在民進黨2000年主政下,就已經初試啼聲,拿下中華電信的很多媒體頻道節目。2008年換國民黨執政,這集團仍有影響力,繼續維持好的關係,並且也籠絡不少國民黨立委。到2016年小英政府拿回政權,這集團以高雄、新北市派系為主要基地,從地方打到中央,擴大吸收外圍力量,影響力無所不在。他們除了與高雄執政的系統合作,從北部媒體跨區到高雄攻城掠地外,最有名的戰役為與英系人馬在中華電信對槓,不但在立法院開記者會,還進法院論輸贏。一位資深立委回憶說,交通委員會所屬的NCC、中華電信兩位首長突然下台,政界都猜測與這集團的攻擊有很大關係。他還舉例說,過去從來沒有地方議會連署要中央獨立機關的首長下台成功的,他們開了先例達到目的,很可能因為地方派系與中央行政首長配合有關。

 

政界人士透露,最近英系人馬被國民黨圍剿,總統身邊人馬都受到波及,英系立委成為首要目標。因此有人提醒,這幾年的媒體交易案,總有些傳說與這非英系媒體集團有關,現在還在NCC審查交易中的有線電視、新聞台案更受注目。一位立委助理回想說,曾經有NCC委員被這些主要派系立委請到辦公室說明。立委助理說,這幾個月來他們不斷與NCC「溝通」,電話、見面是常有的事。而根據助理們所接受到的訊息,NCC內部看來也朝立委希望的方向在處理,因為這也沒有違法。

 

一位行政院官員無奈說,NCC的媒體交易案,動輒上百億,牽涉國家政策、產業發展、獨立機關專業判斷,還有民眾利益,絕對不是立委說要通過就通過,甚至找學者專家諮詢、開公聽會、聽證會則都是必然的過程。因為公開透明多元的程序,不但減少外界批評,也讓所有問題可以經由外界檢驗而更清楚,且得到好的解答。而且立委接到民眾陳情請託案,給行政機關壓力也很正常,就看這其中彼此分寸拿捏而已。

 

不過,因為這政媒集團雖以民進黨主要派系為主,但它們影響力橫跨藍綠,而且歷史悠久,也的確影響了兩個媒體相關首長下臺,還有現在最高行政首長子弟兵支持,因而讓NCC等機關不敢大意。也有媒體界人士說,這媒體集團的動作太大,讓獨立機關常陷落在不獨立的窘境中,外界本來就用放大鏡在檢驗,第一線公務員左右為難。尤其是最近高層打貪的力道很大,範圍有多大?會持續多久?都很讓人關注,所以才有人想到,會不會下個目標就在NCC?或是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為主的機關內?但也有人不以為然,畢竟,立委關心的事,不會只有NCC、交通部,而且立委與行政機關打交道,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