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找到了!會發出「知了」聲的蟬

【特約記者吳思賢報導】多數人都知道,蟬又叫「知了」,「知了」就是蟬,因為聲音。問題是:蟬的聲音明明是持續的「吱吱吱」或是「嘰嘰嘰」,不管怎麼聽都不會像「知了」。詢問周遭友人並且到臉書專業群組上網發問,發現幾乎沒有人聽過有蟬會發出「知了」的聲音,有人說就只是一種稱呼,還有人說可能是「知」用台語發音很像「哉」,這就是蟬叫聲的「嘰」。

日前傳播學者賴祥蔚教授跨界撰寫文章指出:全世界的蟬有兩千多種,只有特定種的聲音像「知了」,台灣最常見的熊蟬,發出的聲音卻不是「知了」。(文章連結:https://forum.ettoday.net/amp/amp_news.php?news_id=1773055

既然台灣常見蟬的聲音都不是「知了」,到底什麼蟬會發出「知了」的聲音?賴祥蔚教授表示,他一一檢視許多上傳到網路的蟬叫聲,經過多次比對與請教,先找到一段影片,發現有一種蟬的聲音有七分相似,截圖請教許多人之後,才知是這種蟬可能是「寒蟬」的一種,寒蟬的學名是Meimuna opalifera,依照生物的界門綱目科屬種分類,蟬科(Cicadidae)下有寒蟬屬,進一步比對發現應該是「松寒蟬」,用松寒蟬叫聲當關鍵字,果然又找到第二段有「知了」聲的蟬影片。賴祥蔚說他不是昆蟲專家,只是因為常走登山步道而有興趣,因此除了松寒蟬之外,有沒有其他的蟬會發出「知了」的聲音,還是要請教真正的昆蟲專家,尤其蟬科專家。

寒蟬在東亞分布於台灣、大陸、日本、韓國,每年6至11月常見(尤其8至10月),有趣的是,台灣的寒蟬多數發出「嘰嘰嘰」的聲音,而不是發出「知了」的聲音,所以台灣雖然有寒蟬,這些寒蟬都不是會發出「知了」聲的松寒蟬。

想聽聽「知了」聲,先後兩段「知了」聲的影片如下:

一、https://haokan.baidu.com/v?vid=18069919055819098579&pd=haokan_share&context=%7B%22cuid%22%3A%22_avKtga728jf8-8q0a-Lulu42aYhaHuAgiSMi_O1Hu_DaHacjivY8Y8lQOJL8HumaM2mA%22%7D。這段影片在45秒的地方可以聽到蟬的「知了」聲。截圖取自這裡。

二、https://m.v.qq.com/play.html?&vid=p0162cdpda6&ptag=v_qq_com%23v.play.adaptor%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