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王其/TVBS盡是王雪紅天下了

雖然NCC還沒有通過TVBS的董事長陳文琦任命案,但是經過一年多的親身經營,王雪紅夫婿陳文琦已經完全可以掌握,這家媒體領導品牌公司的營運,其中一個關鍵因素就是,TVBS原董事長張孝威重要人馬幾乎已都不在TVBS了。

 

7月初,世新大學公布新學期多了位副校長楊盛昱,他原任TVBS的執行副總經理。這張人事命令背後的意義就是,屬於張孝威人馬的楊盛煜昱終於離開了,而更早走的還有業務副總許芝蘭。也就在6月30日,陳文琦答應NCC要開的董事會也終於召開了,被副董丁廣紘批評,將近一年都沒有開的董事會中,也正如外界預測,張孝威不再擔任董事。在TVBS經營多年,張孝威所培養的高層人馬,包括張本人,算是退出TVBS經營團隊了,在陳文琦的360天精心布局下,可以說王雪紅家族完全掌握了TVBS,這家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活了將近30歲的第一名新聞台,如同它們自己的宣傳,「TVBS是台灣第一個衛星電視頻道,1993年9月28日正式發聲,TVBS的出現,結束了由無線三台壟斷數十年的局面,帶領台灣進入一個多元自由、百家爭鳴的融媒體新時代」!也可以說,歷經邱復生、香港商TVB,再到張孝威,現在進入第四代的王雪紅、陳文琦全新時代。

 

熟悉TVBS內部的人說,其實陳文琦擔任董事多年,去年7月接董事長,而王雪紅也在兩年前出任TVBS董事,他們夫妻倆人對TVBS內部並不陌生,而這一年來異動的高層,業務副總、執行副總都是自然情況下離開。何況,張孝威任內找的新聞、財務高層也都還在,現在頗受陳文琦重用的執行副總劉文硯,也是張孝威力薦的。因此,TVBS內部多認為,陳文琦接張孝威後,這其中電視台內並沒有太大變化。

 

圈內人還提出兩個同樣是電視台高層異動就大動人事為例,說明TVBS比起這兩家媒體算是小巫見大巫。一家是3年前郭倍宏當民視董事長,不但把太太的妹妹找進民視高官,還換了財務、行政等高層,也立刻把政論節目全部收歸董事會管理,任用老友當董事長特助,特助孩子也在民視任職。媒體圈都清楚,最後搞得郭倍宏突然被拔掉董事長職務,民視花了一年處理郭所留下來的人事包袱。不過,民視內部也坦言,郭倍宏一上任就讓主管全升職,一新民視1~20年來高層都沒有大變化的超穩定局面,真的有鼓勵到士氣,郭對外打有線電視、NCC、MOD,也都虎虎生風,而且還保持賺錢的傳統。

 

另外一個例子就是中天,這一年來,旺旺高層已經處理了中天20多位包括主管級在內的員工資遣案,也大部份都是從同樣的另外一家找過來補業務、新聞、節目等主管位置。現在的一位中天高層,全權處理今年底的NCC換照大關。既然要打這場電視台生死戰,當然會給他最大的權力,舖排最強的人馬在最佳戰鬥位置上。

 

一位媒體高層分析說,陳文琦掌控TVBS,並沒有大動人事,反而調升TVBS資深主管詹怡宜為新聞副總,的確有提振內部士氣效果。且在面對疫情這半年,TVBS與所有電視台同樣面對廣告收入少了20~30%的衝擊,陳文琦也堅守不裁員的原則,在內部管理有他自己的一套原則。因此,縱使張孝威的愛將許芝蘭、楊盛昱分別離職,張孝威不再任TVBS董事,這也是換了朝代的必然結果。新領導總有自己的新經營策略,像公視、華視一旦換了新董事長,下面的總經理、副總經理,甚至經理級都會跟著動,也很合理。TVBS員工期待的是未來,王雪紅、陳文琦夫妻既然全面掌控TVBS,她們就必須負起全部責任,好好經營這家享有領導地位的新聞品牌。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