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黃珊珊/都更放寬 要居住正義更要居住尊嚴!

    為了都市更新,「北市都更自治條例」也要更新。
    除了海砂屋的都市更新外,老舊住宅的更新也同樣的重要。這不只是「居住正義」的問題,而是「居住尊嚴」的問題。因此我們在上周發布實行「北市都更自治條例」修正案,放寬都市更新的限制,讓「都市更新」可以更快速、更容易地推動。
    我們放寬五大限制包括:

廢巷改道加速
    過去有一些無法使用的巷道,卻在更新規劃時造成爭議,因此未來只要不影響他人出入,在都更程序時,就可以把廢棄的巷道規劃成建地。

迅行更新放寬
    一般的都市更新至少要500平方公尺,但只要位於迅行劃定更新地區,將不再受這個面積的限制,可以立即進行更新作業程序。

災損建物放寬
    過去的都市更新,經常卡在同意戶比例不夠高的問題,現在,如果是受到災害影響或有安全問題、海砂屋等,基於安全考量,同意戶只要二分之一同意就可以進行更新。

報核時間延長
    都市更新中最麻煩的環節就是爭取住戶同意及單元的重新規劃、整合,因此蒐集同意書的時限將從六個月延長為一年,如果以更新會推動都更,必要可以視情況再延長一年,讓推動更新者有更多時間爭取同意比例。

過渡期間條款
    無論新法、舊法,都用對該案最有利的方式執行。
    要先擴大彈性、鬆綁法令而且政府積極介入,才有可能讓民眾更有意願的參與都市更新,只要我們能夠讓都市更新的速率增加一天,人民所受到的苦就減少一天,在這樣的基礎上,「落實民生」、「務實努力」,讓都市更新向前邁進。

 


作者為台北市副市長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