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ogo

須文蔚/落實圖書館法,矯正新課綱帶來的不正義

  108課綱上路後,強調全人教育的精神,以「自發」、「互動」、「共好」(合稱「自動好」),希望引發學生學習動機與熱情,讓學生是自發主動的學習者,因此閱讀素養成為至關重要的能力,學子書寫報告、專題研究或是落實社會實踐等,更成為升學時不可或缺的指標。
  然而,偏鄉的學生欠缺資源可以蒐集資料、文獻探討,也缺乏諮詢圖書資訊專業老師。新課綱帶來的社會不正義相當巨大,卻乏人重視,令人擔憂。
  我曾經協助輔導花蓮縣的閱讀教師推廣計畫,目睹「閱讀推動教師」在負擔教學任務下,勉力推動閱讀課程,已屬不易,還要管理圖書館以及提供專題研究的輔導,無論在專業或是資源上,都是「不可能的任務」。
  教育部日前宣示,自民國109年起,偏遠地區國中小,得由代理教師擔任圖書閱讀推動教師,並補助偏遠地區學校及非山非市學校經費20萬元,增置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
  初步往圖書館的目標移動了一小步,距離校校有專業的圖書館專業人員,年年有充裕圖書經費,還有一大段距離,呼籲政府重視此一課題,全面盤點各級圖書館的人事與預算,別讓新課綱的美意變成不正義。

 

 

作者為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
●更多文章見作者臉書,經授權刊載。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 愛傳媒立場。